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7月15日

加丹加省從剛果分裂,內戰爆發

1960年7月15日

1960年7月15日加丹加省從剛果分裂,內戰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歐洲人紛紛離開剛果

1960年7月15日。在新獨立的剛果共和國內,和平由於叛亂、革命和對歐洲居民進行猛烈進攻而遭到破壞,聯合國部隊開始進駐這個國家。盛產銅礦的加丹加省政治領導人莫伊斯-沖伯宣布他的省脫離剛果而獨立。仍然控制著加丹加省銅礦的比利時幾乎同時宣布它將往剛果派出更多的部隊。比利時政府發言人說,剛果政府已要求得到軍事援助。但是今天帕特利斯·盧蒙巴總理說這些部隊是被派來推翻他的政府的,他要求他們立即撤離剛果。盧蒙巴說比利時和剛果兩國間的條約是“一紙空文”,並要求所有的比利時外交官離開他的國家。

 

一周以前這個共和國軍隊之中的剛果士兵造了白人比利時軍官的反。他們在大街上襲擊歐洲人,尋找武器,姦污婦女,受害者之中有姆萬紮-波馬的修道院的修女。數以千計的歐洲難民從利奧波德維爾跨過剛果河逃到布拉柴維爾,直至軍隊封鎖了這條道路。

盧蒙巴呼籲莫斯科予以援助,蘇聯總理赫魯雪夫向西方國家發出警告,不準他們“染指”剛果。美國稱他的講話是不負責任的。

 

7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