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7月16日

俄軍慘屠海蘭泡華民五千餘人

1900年7月16日

1900年7月16日俄軍慘屠海蘭泡華民五千餘人_歷史上的今天
俄軍在海蘭泡屠殺無辜百姓

1900年7月,沙俄悍然出動10多萬侵略軍以“護路”為名。從五路大舉侵入我國東北地區,製造了駭人聽聞的“海蘭泡慘案”。
  海蘭泡是黑龍江畔的一個村莊,原名孟家屯,後改稱海蘭泡。1858年沙俄強迫清政府簽訂《璦琿條約》後,將這裡改名為布拉戈維申斯克(意為“報喜城”)。1900年,這裡大約有3.8萬人,半數以上是中國人,他們長期以來就在這裡耕種、作工、經商。當時大小商號有500家。
  1900年7月上旬,沙俄當局下令通知海蘭泡的中國居民,中俄兩國要打仗,要把他們送過江去,各家不許閉門上鎖,7月15日下午,俄軍突然封鎖黑龍江,扣留全部船隻,不準中國居民過江。
  7月16日,沙俄軍隊不問男女老幼強行將數千名中國居民,像關進獸欄子一樣趕到了警察署。中國居民的住宅和商店隨即被洗劫一空。附近的中國村民也橫遭搜捕,凡進行抵抗的都被刺殺,由於被關押的人越來越多,警察署容納不下,晚上居民們又被帶到精奇哩江畔一個木材廠的院子裡。第二天,第一批中國居民大約有3000多人,被沙俄哥薩克兵押往海蘭泡北六英里的黑龍江邊,途中掉隊的都被俄兵活活砍死。當時江面最窄的地方仍有700英尺寬,水流湍急。連一隻船也沒有。哥薩克兵強迫中國人泅渡,先下水的立即沉溺,不敢下水的遭到俄軍的射擊和砍殺,半小時後岸上中國人的屍體堆積如山。當時對岸中國人中的目擊者說:俄兵“各執刀斧,東砍西劈,斷屍粉骨,音震鼻酸,重傷者斃岸,輕傷者死江,未受傷者皆投水溺亡,骸骨漂溢,蔽滿江岸,有隨波力擁者過者80餘名,赤身露體,昏迷不能作語。……詢知慘殺溺斃華僑有5000餘名。”從7月16日至21日,俄軍在海蘭泡共進行了4次大屠殺,奪去六、七千中國人的生命。一份俄國的官方筆錄說:“目擊者的全部證詞令人相信,這實際上不是渡江,而是把中國人斬盡殺絕和淹死。”

7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