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7月16日

溥儀裁撤宮內太監

1923年7月16日

1923年7月16日中午,溥儀下一道“將宮內太監全部裁撤,立即出宮”的諭旨,命紹英、耆令調集全部護軍,把太監強送出宮。太妃們開始曾力爭不可,後知道溥儀已經降旨,也就無可奈何了,只是要求留下若干名太監,以供驅使。最後決定除3位太妃、溥儀、淑妃這5個宮各留20名太監外,其餘全部裁撤。由於絕大部分太監在北京沒有家,若讓數百名太監流落街頭,未免有礙北京的治安,於是又把王懷慶、薛之珩找來,商量處置的辦法。議定由內務府籌措一筆遣散費,北京有家或有親朋投宿的,即刻攜帶行李出宮;實在無處投奔的,暫時住在地安門內大街雁翅樓內,待領到遣散費後,再各自回鄉。
  傍晚,當紹英把全體太監召集在乾清門內,宣讀了溥儀的諭旨時,太監們都非常恐慌和憤慨。他們絕大部分都是河北滄縣、河間一帶的人,在宮中當了幾十年的差,宮中就和他們的家差不多,也積攢了一些東西;如今限令在幾小時內出去,他們將投奔何處?以後怎么生活?有的慘號大哭,有的高聲咒罵。晚9時許,太監們除留下的以外,已全部出宮。
  7月下旬,內務府籌妥了遣散費,在雁翅樓里會同軍警人員開始發放。綜計這次裁撤的太監,共有700多人,首領每人發200元,一般太監發20元。太監除北京有家的外,其餘有的搬到了廟裡,有的回到原籍,還有300餘人仍舊住在雁翅樓內,靠乞討為生。不少衣衫襤樓的太監在廊下升火做飯,極像逃荒的難民,其狀頗為悽慘。

7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