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7月16日

薩達姆網開一面美人質獲準返國

1995年7月16日

1995年7月16日,伊拉克總統薩達姆頒發總統令,要求立即釋放以非法越境罪而被判處八年有期徒刑的兩名美國人。

這兩名美國人是一家美國航天工業公司派駐科威特辦事機構的技術人員,一人叫大衛-達利貝蒂,現年41歲;另一人是39歲的維廉-巴隆。他們於今年3月13日駕車進入伊拉克境內,被伊邊防巡邏隊逮捕。

在這兩人被捕後,美國方面立即聲明,他們是在前往伊科邊界地區訪友途中迷失方向後誤入伊拉克境內的,美方要求伊拉克無條件釋放這兩名美國人。

伊拉克方面則表示,這兩名美國公民非法進入伊拉克,侵犯了伊的主權,必須依法予以懲處。

3月25日,巴格達特別法院開庭審理此案。兩名被告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說,他們被捕時身上沒有攜帶任何照相器材、地圖和指南針之類的工具。儘管如此,法庭仍以非法入境罪判處他們有期徒刑8年。

負責照管美國利益的波蘭駐伊拉克臨時代辦3月29日前往巴格達西部的監獄,看望了被判刑的兩名美國人,並給他們帶去家信。當時這兩人對自己的命運感到非常悲觀。隨後,這兩人的家屬從美國專程飛往約旦,等待伊拉克準許她們探望獄中的親人,但是未能如願。  

據報導,1991年海灣戰爭結束以來,已先後有6名美國人因“誤入”伊拉克境內被伊方逮捕,並且都通過外交努力獲得釋放,其中被關押時間最長的是一名美石油公司的技術人員,被判處8年徒刑,被關押205天后,於1993年11月獲釋。

這次兩名美國人獲釋與美國國會議員理直森的斡旋有關。理查森於本月15日抵達巴格達,成為自海灣戰爭結事以來訪問伊拉克的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據悉,他向薩達姆總統轉達了柯林頓總統關於對這兩名美國人實行大赦的請求。  

薩達姆總統16日會見理查森時允諾釋放這兩名美國人,他同時強調,各國領導人在處理事關個人和人民的各種問題時,要充分考慮到人道主義因素。

據報導,這兩名獲釋美國人將同理查森一道於近日返回美國。  

 

7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