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7月17日

共產國際六大召開

1928年7月17日

1928年7月17日,共產國際第六次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舉行,中國共產黨代表瞿秋白、王若飛、周恩來、張國燾、蘇兆征、鄧中夏等出席大會,大會選舉共產國際領導人史達林、布哈林、蔡特金、庫西寧、洛佐夫斯基等和中央代表蘇兆征、瞿秋白為大會主席團委員。
  大會根據布哈林的報告通過《國際形勢和共產國際的任務》提綱,首次提出“第三時期”理論。這個理論把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世界政治形勢劃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時期是資本主義制度處於嚴重危機、無產階級採取直接革命行動時期;第二時期是資本主義制度漸趨穩定、資本主義經濟復興時期,也是無產階級大軍幾次嚴重失敗所削弱後繼續進行自衛鬥爭的時期;第三時期是世界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資本主義內部矛盾愈演愈烈的時期。提綱認為目前正處於第三時期。提綱還指出:在中國“反帝鬥爭不能脫離反對地主和軍閥的鬥爭,也不能脫離反對軍閥混戰的鬥爭” ,“只有進行反對中國資產階級的鬥爭,只有進行土地革命、沒收地主土地、免除農民空前繁重的苛捐雜稅的鬥爭,中國才能獲得解放。”在大會通過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國家的革命運動》的提綱中指出:“在中國,即將來臨的革命高潮將重新提出準備和進行武裝起義作為黨的當前的實際任務。”大會認為,共產國際各支部目前主要的錯誤傾向是左傾,應當堅決反對右傾和對左傾持調和態度的傾向。在中國,則存在著盲動主義傾向,但一般來說,右傾比“左”傾更甚。這些提法給各國黨後來的實際鬥爭帶來了不少危害。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