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7月17日

第21屆奧運會在蒙特婁舉行

1976年7月17日

1976年7月17日第21屆奧運會在蒙特婁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跨欄王”埃德溫-摩西

1976年7月17日通過衛星傳送到加拿大的奧林匹克聖火在蒙特婁主會場上熊熊燃起,揭開了第21屆奧運會的序幕。因紐西蘭橄欖球不顧非洲最高體育理事會的警告,應南非政府之邀於6月前往比賽,導致非洲國家集體抵制本屆奧運會,使得本屆運動會在規模上遜於上屆,但也稱得上是一次群英薈萃的競賽。

羅馬尼亞14歲的納迪婭-科馬內奇以她嫻熟的技術和優美的動作征服了所有的觀眾和裁判,在平衡木比賽中獲得奧運會史上第一個滿分“10分”,此外還創造了在同一屆運動會中連得7個滿分的奇蹟。這個12歲即獲得歐錦賽全能冠軍的小姑娘最後摘取了全能、高低槓和平衡木3枚金牌,成為新的體操“女皇”。

美國的埃-摩西以他獨特的13步欄間跑,獲得了男子400米欄冠軍。從1977-1987年的十年間,摩西連續獲勝122場:兩次奧運會冠軍、四次刷新世界紀錄、首屆世界田徑錦標賽金牌得主、三次登上世界盃領獎台。他的名字被列入美國奧林匹克名人館,並榮獲美國最高的體育獎--沙利文獎。

在游泳比賽中,民主德國女隊獲得13個項目的11項冠軍,其中科爾內婭-恩德爾一人獨得4金、1銀。早在13歲時,恩德爾即在世錦賽上獲得100米自由式、100米蝶泳和兩項接力的冠軍,2年後的世錦賽上她再現上屆輝煌。此次雖首次衝擊奧運金牌,她卻不負眾望,滿載而歸。恩德爾在她的整個體育生涯里,共創造了21次世界紀錄。

第21屆奧運會於1976年7月17日至8月1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由於20多個非洲國家集體抵制本屆奧運會,應邀參賽的只有88個國家和地區,運動員6189名(女子1274名)。設21個大項198個單項。共破82項奧運會紀錄,其中34次為世界紀錄。羅馬尼亞運動員納迪婭-科馬內奇在高低槓比賽中獲奧運會體操史上第一個滿分10分。蘇聯隊獲金牌49枚領先;民主德國隊居次,美國隊退居第三。

1976年7月17日第21屆奧運會在蒙特婁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科馬內奇在高低槓比賽中得到了滿分10分

附:“體操童話女孩”科馬內奇

誰也沒有想到,1976年7月在加拿大蒙特婁第21屆奧運會上,年僅14歲的羅馬尼亞體操運動員科馬內奇以精彩絕倫的表演,獲得女子全能、高低槓和平衡木三項世界冠軍,並連續七次獲得滿分--10,創造了奧運史上的奇蹟,也創造了世界體操史的奇蹟。當時近八千名記者爭相報導這一訊息,稱科馬內奇為“神話般的人物”、“使全世界驚嘆的女孩子”。

科馬內奇於1961年出生於羅馬尼亞喀爾巴阡山麓的喬治烏-德治市。父親是位汽車廠的汽車修理工,母親是普通職員,她還有個弟弟。一家人口不多,生活得挺快活。在科馬內奇六歲時,她就顯露了特有的體操天賦,她能像男孩子一樣練側手翻,在沙發上“豎蜻蜓”,把馬路邊狹長的石欄桿當作“平衡木”,一遍又一遍來回疾跑。一次,體形勻稱、素質不凡的科馬內奇在幼稚園里奔跑跳躍時,被從事體操專業的貝拉夫夫婦發現,他們把科馬內奇帶到了喬治烏-德治市體育俱樂部。從此,6歲半的科馬內奇就開始了她那不平凡的體操生涯。

任何成功都與辛勤和汗水分不開的。科馬內奇從6歲開始,就遠離了女孩子所喜歡的一切,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集中全部精力於緊張又厭煩的體操訓練之中。7歲到9歲,她每天接受兩個小時的訓練。9歲以後,她接受了三個小時的訓練。10歲以後,她每天的訓練量相當於游泳兩萬米。人12歲,她常常超過規定的訓練時間。每次訓練中,一個簡單的動作往往要做30到40次。1976年她參加蒙特婁奧運會比賽,飛機起飛前半小時,她還在訓練。她那令人眼花繚亂的平衡木動作,是她兩萬多次訓練的結晶。科馬內奇14時,8年所付出的勞動相當於一個普通人半輩子的勞動量。

高度的自我控制能力,是科馬內奇能在重大比賽中穩定發揮技術的原因,這也是她特有的風度,這種風度是她具有頑強意志的表現,也是她取得成功的保證。1970年的一次比賽中,在短短的10秒內,她竟三次從平衡木上掉下來,夥伴們都為她哭了,而她自己卻沒有掉淚。1975年合眾社把她評為該年度最優秀的運動員,教練和隊友都異常激烈,她卻表現得很平靜。在蒙特婁奧運會上,她巨大的成功使別人哭了,而她卻沒哭。她的這種沉著老練、鎮靜自如的大將風度是在無數次失敗中磨練而成的。8歲時,經過兩年刻苦訓練的科馬內奇第一次參加羅馬尼亞全國少年體操比賽,成績很不理想,她差一點哭出來,認為徹底失敗了,幾乎喪失了從事體操的信心。關鍵時刻,她的啟蒙教師貝拉夫婦給了她有益的指教。“在你成為偉大的冠軍以前,必須學會輸得有風度。這是你將來成為冠軍的唯一途徑。”科馬內奇從此記住了教練的話,並作為座右銘指導自己的一生。

科馬內奇在國際體壇上是燦爛明星,在文化學習上也閃耀著智慧的光彩。長期的體操訓練從沒影響她完成繁重的學習任務。在體育學校學習期間,她各科成績都很好,並且能講流利的英文和法文。她興趣廣泛,踢足球和聽音樂是她最喜愛的課餘活動。

科馬內奇是羅馬尼亞人民的驕傲。她以自己不懈的努力為祖國贏得了崇高的聲譽,國家和人民給了她最高獎賞。羅馬尼亞授予她英雄稱號。科馬內奇退出賽場後一直從事教練工作,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以後,她開始坐在了體操裁判席上。她雖然現在不在賽場上拼搏,但她創造的輝煌永遠載入了史冊。

1976年7月17日第21屆奧運會在蒙特婁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