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7月17日

波茨坦會議開幕波茨坦會議

1945年7月17日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德國投降以後,為了解決處置德國和戰後歐洲的一系列問題,蘇聯、美國、英國三國政府首腦於1945年7月17日--8月2日在柏林附近的波茨坦舉行了會議。這是戰爭期間三國首腦舉行的第三次會議。參加會議的有史達林、杜魯門和邱吉爾以及三國的外長等。羅斯福已於4月12日因腦溢血逝世,杜魯門第一次代表美國參加會議。會議進行中正值英國大選,因此邱吉爾半途回國參加大選,落選後由新任英國工黨首相艾德禮及新外長貝文於7月28日參加了最後幾天的會議。
  會議討論了德國問題、波蘭問題、奧地利問題、締結和約接納聯合國會員等一系列問題,會議的重點是德國問題。經過激烈的爭論,會議確定了美、蘇、英、法四國管制和處置德國的政治及經濟原則。會議規定,徹底剷除納粹主義和軍國主義,消滅壟斷組織,在民主基礎上重建德國政治生活。關於德國賠償問題,確定“蘇聯所提的賠償要求,將以沒收德國境內蘇占區的資產及相應的德國國外投資予以滿足”。此外,蘇聯還可以從西方占領區所拆遷的工業設施中無償得到10%和以商品支付的15%作為賠償。“美國、英國以及有權獲得賠償的其他國家的賠償要求,將自西部各占領區及相應的德國國外投資予以滿足”。會議還決定,把原德國東普魯士的哥尼斯堡(今加里寧格勒)及其鄰近地區讓予蘇聯。
  會議在討論波蘭問題時,三國決定承認波蘭臨時民族統一政府。對波蘭西部邊界,認為最後劃定應待和平會議解決,但“三國政府首腦同意,在波蘭西部邊界最後劃定之前,原德國的東部領土由波蘭政府管轄,不得視為蘇聯在德占領區的一部分”。
  波茨坦會議還討論了對日作戰問題,並通過了《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日本武裝部隊無條件投降”,日本霸占中國的東北、台灣、澎湖列島等地要歸還中國。這項公告是以美、英、中三國共同宣言的形式公布的。後來蘇聯出兵對日作戰時,也正式在《公告》上籤字,所以《波茨坦公告》最後成為四國的對日共同宣言。
  波茨坦會議就義大利和原德國附屬國問題、西班牙問題、控制黑海海峽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並重申要審判主要戰爭罪犯。這次會議是三大國首腦在戰爭期間召開的最長的一次會議,也是最後一次會議。它對於奪取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後勝利具有重大意義,為建立戰後新秩序打下了基礎,對戰後國際關係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