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7月17日

末代沙皇遺骸重新埋葬

1998年7月17日

1998年7月17日末代沙皇遺骸重新埋葬_歷史上的今天
葉爾欽出席安葬儀式

1998年7月17日,俄羅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被處決80周年之際,其遺骨的安葬儀式在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舉行,俄總統葉爾欽不辭辛苦,從莫斯科飛抵聖彼得堡,參加了隆重的葬禮。安葬儀式可稱得上國家最高水平。遺骨由專機從葉卡捷琳娜堡(原斯維爾德洛夫斯克)運到聖彼得堡,靈柩全部由儀仗隊護送。遺骨最後被安置在彼得巴夫洛夫斯克城堡中,至此,曠日持久的末代沙皇遺骨易地安葬事件總算告一段落。

末代沙皇尼吉拉二世出身於羅曼諾夫家族。1613年,羅曼諾夫家族的米哈依爾-費多羅維奇被全俄縉紳會議推選為沙皇,從此開始了羅曼諾夫王朝的統治。在此後近三百年間,羅曼諾夫家族曾出現彼得一世、葉卡捷琳娜二世等著名君主。1917年2月,俄羅斯爆發資產階級二月革命,尼吉拉二世被推翻,羅曼諾夫王朝宣告結束,十月革命後,為了粉碎白匪的圍攻,烏拉爾州蘇維埃於1918年7月17日在葉卡捷琳娜堡處死了沙皇一家7人及4名隨從。

歷史像是給俄羅斯人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80年後的今天,有關部門一面積極要求拆除列寧墓,把列寧遺體易地安葬;一面緊鑼密鼓地尋找末代沙皇遺骨,要給其在天之靈一個交待,其理由是,末代沙皇統治俄羅斯23年,也為國家做了許多事。未經審判就處決他及家人,是不公正的。俄為此成立了由政府副總理涅姆佐夫領導的專門委員會,負責處理末代沙皇及其家人的後事。專家學者也介入了其中,對遺骨進行鑑定。各種勢力由此開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遺骨易地安葬之爭。

末代沙皇遺骨所在地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的州長羅塞爾堅決反對將尼古拉二世遺骨易地安葬。後來雖迫於壓力作了讓步,但羅本人拒絕參加安葬儀式。俄東正教教皇以末代沙皇遺骨的真實性令人懷疑為由,也拒絕參加安葬儀式。就連羅曼諾夫家族內部也分為兩派,有相當一部分人沒有參加在聖彼得堡舉行的儀式。

葬禮正式舉行前,絕大多數俄政治家公開發表聲明,表示不參加安葬儀式,這些人包括俄議會上院主席斯特羅耶夫、杜馬主席謝列茲尼奧夫、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等。但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州州長列別德和“亞博盧”集團領導人亞夫林斯基決定參加儀式。許多激進的杜馬議員反對說,如今俄正面臨經濟危機,沒有必要為已死去80年的沙皇的遺骨舉行如此隆重的葬禮。

1998年7月17日末代沙皇遺骸重新埋葬_歷史上的今天
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十月革命後,尼古拉二
世被流放到西伯利亞的葉卡捷琳堡。1918年7月17
日清晨全家被槍殺。80年代後,俄羅斯總統葉爾欽
親自參加了在聖彼得堡舉行的安葬儀式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