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7月17日

美一客機空中爆炸二百餘人全遇難

1996年7月17日

1996年7月17日晚,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像往常一樣,一片繁忙景象,飛機正有序地進行密度很高的起降。乘坐美國環球航空公司(TWA)800次班機去往巴黎的乘客在辦理完登機手續後陸續登上波音747飛機,這架3小時前剛從雅典飛來的飛機在進行了正常的檢修程式後,於晚上8時14分離開停機坪,在大約經歷了5至10分鐘的滑行後,沖向大西洋上空,直飛巴黎戴高樂機場。然而誰也沒有料到,一場空難事件即將發生。
8時40分,美國海岸警衛隊報告說,這架波音747飛機從他們的雷達螢幕上消失。據目擊者稱,他們在聽到連續猛烈的爆炸聲音後跑到屋外觀看,只見這架大型客機成為巨大的火球在天空迅速分裂成兩塊,散落在紐約市長島附近的水面,飛機上的燃料所引起的大火整整在水上燃燒了3個多小時。
據美國環球航空公司副總裁稱,機上共有228人,其中210名乘客,18名機組人員。事故發生後,美國聯邦調查局、聯邦航空管理局、美國海岸警衛隊、紐約州政府及市政府和警察局迅速投入營救工作。政府派出C·130運輸機向出事海面投下大量的救生筏和救生圈,紐約市也派出了潛水員及船隻。但至18日凌晨1點,從現場營救指揮部傳來的訊息稱,一些被嚴重燒焦的屍體被運到岸邊。從現場情形看,228名人員將無生還的可能。這是繼5月份以來的美國民航的第二起空難事件。5月11日,美國三角航空公司的一架DC·9客機在邁阿密附近墜毀,使130多名乘客和機組人員遇難,這起事故一度引起人們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指責。在政府對航空安全問題尚未來得及作出徹底反應之時,昨晚又一起空難接踵而至,令全美震驚,紛紛稱這是個悲慘而難熬的夜晚。
環球航空公司發言人在當晚23時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目前還不清楚空難的原因,不過,不能排除這是恐怖主義分子所為。因為這種機型的飛機有良好的飛行安全記錄和可靠的發動機。據波音公司宣布,這架飛機是1971年支付使用的。但美國一位高級警官稱,由於即將舉行的亞特蘭大奧運會和上個星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來訪,警方對安全防範已非常嚴密,他們不願將這起事件與恐怖分子聯繫起來。美國政府發言人也聲稱,飛機起飛前他們未接到任何恐怖分子的警告或是對這起事件負責的情報。
美國海岸警衛隊官員說,目前已有6架直升機、3艘快艇和3架海軍飛機趕赴出事地區參加救援和搜尋工作,現在已打撈起飛機殘骸和100多具遇難者的屍體。
到記者發稿時為止,營救工作尚在進行之中,美國幾家著名的電視台CNN、CBS等還在進行實況轉播。不管調查結果如何,這起空難事件將引起美國政府對國家航空安全問題的徹底檢討,同時,這次事件也給次日在美召開的奧運會蒙上一層陰影。

7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