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7月18日

史迪威提出“反攻緬甸計畫”。

1942年7月18日

1942年7月18日,史迪威向蔣介石正式提出“反攻緬甸計畫”。其要點是:“英軍3個師、美軍1個師、華軍2個師由印度阿薩姆渡親敦江入緬,向瑞波、曼德勒出擊;再令中國12個師由滇西出擊臘戍後與由印入緬之中美英聯軍會師,再揮師南下仰光;陸上部隊開始進攻後,英海空軍應進攻安達曼群島並在仰光登入。
7月29日,史迪威進一步提出“太平洋前線計畫”。這個計畫要求在雲南完成30個師的裝備訓練後,於今年11月15日至次年4月間發動進攻,由英國3個師、美國1個師、中國2個師從印度的曼尼坡出發,分經卡里瓦、達木、霍馬林進攻曼德勒,同時由滇西出動12個師進攻臘戍、八莫,與由印入緬的中美英聯軍在曼德勒會師,然後成扇形展開進攻緬甸南部,此時英軍空降及兩棲部隊應奪取仰光,再集結以上各軍全力向東奪取泰國和越南,達到沿海。與此同時,滇越邊境的9個師應即進占河內、海防,爾後再奪取香港、廣州、海南島或最終在該地發動進攻。另由美軍分兩路向紐幾內亞、帝汶、新不列顛島以及西南太平洋其他島嶼進攻,阻斷日軍增援,摧毀台灣、菲律賓日海空軍。此即“五路進攻計畫”。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