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6年>> 7月18日

中國政府寬釋第二批日本戰犯。

1956年7月18日

1956年7月18日,中國政府寬釋第二批日本戰犯。
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特別軍事法庭7月1日到18日在瀋陽審判了武部六藏等二十八名日本戰爭犯罪分子。
這些戰爭犯罪分子都曾在偽滿洲國擔任過各種不同的重要的軍政職務。
法庭分別判處這二十八名案犯以十二年到二十年有期徒刑。
法庭審判證實,這二十八名日本戰爭犯罪分子在侵入我國東北地區以後,曾以各種不同的身份,分別犯有積極執行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政策,支持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戰爭,操縱或參與操縱偽滿洲國傀儡政府,僭奪我國國家主權,違反國際法準則和人道原則等罪行。
在莊嚴的法庭上,國家公訴人嚴正地控訴了這些戰爭犯罪分子的嚴重罪行。在押的偽滿洲國皇帝溥儀和偽滿洲國國務院總務廳次長王賢煒等到庭作證。還有許多受害人和受害人親屬也到庭作證。在大量確鑿的證據面前,被告人當庭服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檢察院7月18日同時在撫順和太原兩地對在押日本侵略中國戰爭中328名戰爭犯罪分子宣布免予起訴,並立即釋放。
這是中國政府釋放的第二批罪行較輕和悔罪表現較好的日本戰爭犯罪分子。
這批被釋放的日本人,已在釋放的當天離開撫順、太原兩個日本戰犯管理所。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派到兩地的代表接收了他們,並在19日協助他們分別從撫順,太原兩地乘火車去天津,準備候船回日本。
免予起訴的決定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鼎丞指定檢察員馮榮昌和井助國分別在撫順、太原兩地宣布的。在撫順釋放的是296名,在太原釋放的是32名。在檢察員和中國紅十字會代表完成了交接手續以後,中國紅十字會代表向這些被釋放的日本人表示,願盡力幫助他們解決旅途中的困難。
在宣布免予起訴的決定時,這些得到寬釋的日本人中,有許多被感動得流了眼淚。有的當場講了話,他們對中國人民的寬大處理表示非常感激。
在撫順釋放的日本戰爭犯罪分子們,還當場宣誓,表示今後一定要為反對戰爭,維護和平和促進中日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而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在太原釋放的小羽根建治講話時,要求全體被釋放的日本人為在抗日戰爭中死難的中國烈士致哀,當場有許多人痛哭起來。他們深深地表示向中國人民謝罪。

7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