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4年>> 7月19日

太平天國天京失陷。

1864年7月19日

1864年7月19日,太平天國都城天京陷落。
  1862年5月底,湘軍進駐雨花台後,太平軍組織的天京破圍戰與“進北攻南”計畫均遭失敗。1863年6月雨花台失守,1864年3月天京合圍,6月1日天王洪秀全病逝。7月3日,地堡城被攻占。至此,城外據點盡失,天京保衛戰進入最後關頭。太平軍以決死的信念做好城破即與敵巷戰到底的準備。7月19日,湘軍掘地道轟塌太平門城垣20餘丈,蜂擁搶入。太平軍“捨命抗拒”,與敵鏖戰3個小時,終因寡不敵眾,湘軍破城。接著,神策門、聚寶門、水西門、漢西門均被攻破。天京城終於陷落。太平軍與敵人展開了慘烈的巷戰。數百名留在天京各府、衙、館裡的太平天國官員及其家屬,集體自焚。
  20日凌晨,李秀成帶幼主洪天貴福突圍出城。突圍中,章王林紹璋戰死,洪仁發死於亂軍之中,洪仁達被俘遇害。至21日,城內太平軍將士萬餘人,全部壯烈犧牲,無一降者。入城湘軍,肆意焚掠,繁華的古都南京頓成瓦礫。湘軍屠城後,“秦淮長河,屍首如麻”,而十之八九為老幼婦孺。兩年多的天京保衛戰,太平天國英雄們艱苦卓絕的鬥爭,表現了農民革命優秀人物的偉大犧牲精神。天京陷落,標誌著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運動悲壯地失敗了。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