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7月19日

卡拉季奇宣布退出政治舞台

1996年7月19日

美國政府的波赫特使霍爾布魯克1996年7月19日上午在貝爾格勒宣布,波赫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已辭去一切領導職務。這標誌著卡拉季奇的政治前途最終被劃上了一個句號。

霍爾布魯克是同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米洛舍維奇舉行了長達10個小時的會談後宣布這一訊息的。霍爾布魯克說,卡拉季奇和其他幾位塞族高級官員在一項協定上籤字,米洛舍維奇作為證人在場。根據協定,卡拉季奇將放棄一切具有政治影響的職務,其中包括塞族執政的民主黨主席一職。他將不再出現在公眾場台以及廣播、電視和其它傳播媒介中,並且不參加定乾9月14日舉行的波赫大選。

迫使卡拉季奇完全退出塞族政治生活,使波赫大選如期舉行,是霍爾布魯克這次出訪前南地區的重要使命。

從16日開始,霍爾布魯克在波赫、克羅地亞和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之間進行穿梭訪問,分別與伊澤特貝戈維奇、圖季曼和米洛舍維奇總統舉行會談,其中與米洛舍維奇舉行的兩輪會談,長達14個多小時。

米洛舍維奇在波赫戰爭中曾經是卡拉季奇的盟友。去年12月,米洛舍維奇代表波赫塞族在巴黎簽署了波赫和平協定。根據和平協定,被海牙聯合國前南戰犯法庭指控為戰犯的卡拉季奇不得擔任公職,不得參加波赫大選。迫於美國及其西方盟國的壓力,卡拉季奇在上月底和本月初宣布,辭去波赫塞族總統職務,不參加波赫大選。不過,他仍然擔任著塞爾維亞民主黨主席一職。美國等國家認為,這表明波赫塞族沒有完全執行波赫和平協定,卡拉季奇對波赫和平進程構成了重大障礙。負責監督波赫大選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官員指出,由於卡拉季奇沒有完全退出塞族政治生活,原定的競選活動開始日期被迫由14日推遲到19日,並且有可能再度推遲。波赫穆斯林政府也一再表示,如果卡拉季奇繼續擔任塞族民主黨主席職務的話,穆族政府將抵制大選。波赫問題是柯林頓政府的一張外交王牌,如果波赫和平進程停滯不前,無疑會給柯林頓總統今年競選連任造成不利影響。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霍爾布魯克在貝爾格勒一再向米洛舍維奇施加。

霍爾布魯克強調說,既然米洛舍維奇代表波赫塞族在和平協定上籤字,那么他就有責任和義務來執行和平協定的有關條款,尤其是在卡拉季奇的去留問題上,他應發揮特殊和重要的作用。否則,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將對南聯盟實施更為嚴厲的經濟制裁。他還明確表示,如果卡拉季奇繼續擔任塞族民主黨主席,民主黨將被禁止參加波赫大選。與此同時,以美國為主導的北約也威脅說,如果外交努力不能奏效,北約不排除對卡拉季奇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

米洛舍維奇雖然不希望南聯盟再遭制裁,但也不能在卡拉季奇政治命運問題上輕易作出讓步和妥協,因為這樣做會遭到南聯盟以及波赫塞族人的強烈反對,使他面臨極大的政治風險。

雙方經過討價還價,最終都作出了一定的讓步。美國方面不再堅持要求將卡拉季奇送上海牙聯合國前南戰犯法庭,也不再堅持卡拉季奇必須離開波赫塞族實體。米洛舍維奇則表示願意做塞族方面的工作,促使卡拉季奇完全脫離塞族政治生活。面對美國方面以及米洛舍維奇總統的雙重壓力,波赫塞族方面、尤其是卡拉季奇作出了明智的選擇,從而避免了波赫塞族與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之間對抗和衝突的進一步升級。

在卡拉季奇宣布完全退出波赫塞族政壇後,負責監督波赫大選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宣布,波赫大選的競選行動按計畫從19日開始,塞族民主黨也將有資格參加波赫大選。

人們認為,目前卡拉季奇雖己宣布退出塞族政治生活,但因此斷言他在塞族內的政治影響、尤其是在波赫和平進程中的影響從此就將完全消失,似乎還為時過早。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