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7月19日

工人運動領袖趙世炎犧牲

1927年7月19日

1927年7月19日工人運動領袖趙世炎犧牲_歷史上的今天
趙世炎

“龍華授首照丹心,浩氣如虹爍古今,千樹桃花凝碧血,工人萬代仰施英。”革命老人吳玉章在《憶趙世炎烈士》一詩中,高度評價了我國工人運動領袖趙世炎同志。“施英”,是趙世炎在黨和工會的刊物上寫文章時用的筆名。
  趙世炎1901年出生於四川西陽龍潭。他天資聰明,15歲考入北京高等師範附屬中學,1917年,趙世炎結識李大釗,從此開始了他的革命生涯。1920年,他經陳獨秀介紹,加入了上海共產主義小組,後到法國勤工儉學,和周恩來等同志一起組成了旅歐共產主義小組,並擔任了中共旅歐總支部的第一任書記。
  1923年3月,根據共產國際和中共中央的決定,趙世炎赴蘇聯學習,並隨李大釗一起出席了共產國際第五次代表大會。1924年回國後,他和李大釗一起,領導了北京市民、學生的歷次反帝反軍閥運動,領導了天津、開灤等地的工人大罷工。後來,趙世炎到上海,化名施英,和周恩來一起,指揮了上海三次工人武裝起義。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工會和民眾團體被封閉,許多優秀的共產黨員遭到屠殺。上海黨組織在趙世炎和羅亦農等同志的領導下迅速轉入地下活動。不久,黨的第五次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趙世炎被選為黨的中央委員。當時,白色恐怖籠罩著上海。6月下旬,江蘇省委機關遭到破壞。7月2日,由於叛徒韓步先供出了趙世炎的住處,敵探到他家坐待。趙世炎的岳母、革命母親夏娘娘機警地將花盆推到馬路上摔碎,為他報警,但因當時大雨傾盆,天昏地暗,未發生作用。趙世炎被捕時,機智地讓夏之栩轉告王若飛等其他同志及時轉移,避免被敵人搜捕。在龍華監獄,敵人對趙世炎施用了各種酷刑。但他始終堅貞不屈,英勇戰鬥。1927年7月19日清晨,國民黨反動派在楓林橋畔殺害了趙世炎同志。在劊子手的大刀面前,趙世炎同志昂首挺胸,高呼口號,壯烈犧牲。當時他年僅27歲。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