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7月19日

美蘇太空人太空會面

1975年7月19日

1975年7月19日,美國和蘇聯太空人在太空結束了史無前例的為期兩天的國際使命。“阿波羅”號和“聯盟”號開始分離,按各自軌道運行。蘇聯人將在明天返回地面,美國人將在5天后返回。
從這兩個宇宙飛船各載3名字航員於4天前發射升空,對接使命即告開始。蘇聯打破了慣常的保密作法,對“聯盟號”發射做了電視現場直播。這兩艘太空船是兩天前在大西洋上空140英里處連線到一起的。
“很高興見到您”,蘇聯船長阿列克謝·A·列昂諾夫用英文說道。美國船長托馬斯·P·斯塔福德用俄語做了回答。兩名船長通過太空船艙口相互握手,然後美國人進入蘇聯船內,交換了禮物。
在後來的兩天裡,6名太空人共同進餐。他們從一個太空船走進另一個太空船,共同合作進行科學試驗。然後他們形成編隊分別在兩個軌道上觀察太陽和地球。這項被稱作“阿波羅·聯盟”對接試驗計畫是3年前在莫斯科的一次會議上商定的。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