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7月19日

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召開

1949年7月19日

1949年7月19日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召開_歷史上的今天
大會會場

1949年7月2-19日,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在北平召開。有648名作家、藝術家參加了大會。朱德代表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軍總部向大會表示祝賀。7月6日毛澤東、周恩來到會。周恩來作政治報告,指出這次文藝界代表大會的團聚,“是在新民主主義旗幟下,在毛澤東同志新文藝方向之下的勝利的大團結,大會師。”周恩來強調:“文藝工作者首先去熟悉工農兵,因為工農兵是人民的主體,而工農兵又是今天在場的絕大多數所不熟悉的或不完全熟悉的”。周恩來還指出:“文藝工作者是精神勞動者,廣義地說來,也是工人階級的一員。 ”
  大會宣告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成立,通過了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章程,並選舉郭沫若、丁玲、茅盾、周揚等87人組成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會推選郭沫若任文聯主席,茅盾、周揚任副主席。
  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是全國各文學藝術界聯合各省、市、自治區文聯的聯合組織。全國文聯有中國作家協會、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舞蹈家協會等文藝團體。
  這次大會標誌著長期被國民黨政府隔絕的解放區和國民黨統治區兩個地區的全國文學藝術界人士的勝利會師。

7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