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7月21日

中國與諾魯建交。

2003年7月21日

2002年7月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周文重與諾魯共和國總統勒內·哈里斯在香港分別代表各自政府在中、瑙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上籤字,決定兩國自當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聯合公報說,中國政府支持諾魯共和國政府為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發展民族經濟所作的努力。諾魯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諾魯共和國政府決定於2002年7月21日起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中國和諾魯兩國政府商定,將根據有關規定和國際慣例並在對等基礎上在各自首都為對方使館的建立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相關連結:

中國和諾魯建交聯合公報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中國和諾魯今天在香港簽署中、瑙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決定兩國自2002年7月21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聯合公報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諾魯共和國政府
  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諾魯共和國政府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共同願望,決定兩國自2002年7月21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支持諾魯共和國政府為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發展民族經濟所作的努力。
  諾魯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諾魯共和國政府決定於2002年7月21日起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廢除與台灣簽署的所有“國家”間、“政府”間和其他官方協定,並在一個月內互相關閉駐對方的“使館”或“領事館”及其他官方機構,撤走“使館人員”或“領事人員”及其他官方人員。諾魯共和國政府承諾在諾魯共和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後,諾魯共和國將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諾魯共和國政府商定,將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規定和國際慣例,並在對等基礎上在各自首都為對方使館的建立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中華人民共和國  諾魯共和國
政府代表   政府代表
2002年7月21日於香港

7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