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073年>> 7月23日

周敦頤,中國文學家,哲學家,我國理學的開山始祖

1073年7月23日

1073年7月23日周敦頤,中國文學家,哲學家,我國理學的開山始祖_歷史上的今天
周敦頤

周敦頤(1017~1073),原名敦實,避英宗舊諱改敦頤,諡號“元公”,字茂叔,號濂溪先生,中國宋代(北宋)大儒,思想家、理學家、哲學家。道州營道縣(今湖南道縣)人。封“先賢”,奉祀孔廟東廡第37位。他晚年定居廬山蓮花峰下,以家鄉營道之水名“濂溪”命名堂前的小溪和書堂,故人稱濂溪先生,元公是他的諡號。他與邵雍,張載,程顥,程頤並稱為“北宋五子”。以母舅龍圖閣學士鄭向任分寧(修水)主簿,調南安軍司理參軍,移桂陽令,徙知南昌,歷合州判官、虔州通判。熙寧初知郴州,擢廣東轉運判官,提點刑獄。所到之處,都很有實績。“在合州郡四年,人心悅服,事不經先生之手,吏不敢決”。晚年知南康軍,治所在今星子縣城。曾遊覽廬山,為廬山的山水所吸引,在其自賦詩中道:“廬山我愛久,買田山中陰。”因築室廬山蓮花峰下,前有溪,合於湓江,取營道故居濂溪以名之,遂定居於此,並將原在故里的母親鄭木君墓遷葬於廬山清泉社三起山。敦頤卒,亦附葬於母親墓旁。以後子孫世居江州,後裔綿延。
  周
  周敦頤是我國理學的開山祖,他的理學思想在中國哲學史上起了承前啟後的作用。清代學者黃宗羲在他的《宋儒學案》中說道:“孔子而後,漢儒止有傳經之學,性道微言之絕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若論闡發心性義理之精微,端數元公之破暗也”。他繼承《易傳》和部分道家以及道教思想,提出一個簡單而有系統的宇宙構成論,說“無極而太極”,“太極”一動一靜,產生陰陽萬物。“萬物生而變化無窮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太極圖說》)。”聖人又模仿“太極”建立“人極”。“人極”即“誠”,“誠”是“純粹至善”的“五常之木,百行之源也,是道德的最高境界”。只有通過主靜、無欲,才能達到這一境界。在以後七百多年的學術上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他所提出的哲學範疇,如無極、太極、陰陽、五行、動靜、性命、善惡等,成為後世理學研究的課題。
  周敦頤生前並不為人們所推崇,學術地位也不高。人們只知道他“政事精絕”,宦業“過人”,尤有“山林之志”,胸懷灑脫,有仙風道骨。但沒有人知道他的理學思想,只有南安通判程太中知道他的理學造詣很深,並將兩個兒子——程顥、程頤送到他的門下,後二程均為著名理學家。南宋學者,胡宏對敦頤的理論學加以尊信,理學集大成者朱熹對他評價很高,為他作事狀,又為《太極圖·易說》、《易通》作了註解。張栻稱他為“道學宗主”,其名聲逐漸大起,九江、道州、南安等地紛紛建濂溪祠紀念他,寧宗賜敦頤諡號為“元”,因此敦頤又被稱為“元公”,到理宗時,從祀孔子廟庭,確定了周敦頤的理學開山地位。
  周敦頤性情樸實,自述道:“芋蔬可卒歲,絹布是衣食,飽暖大富貴,康寧無價金,吾樂蓋易足,廉名朝暮箴”。他從小信古好義,“以名節自砥礪”。平生不慕錢財,愛談名理,他認為“君子以道充為貴,身安為富”。他雖在各地作官,但俸祿甚微,即使這樣,來到九江時,他還把自己的積蓄給了故里宗族。
  周敦頤酷愛雅麗端莊、清幽玉潔的蓮花,曾於知南康軍時,在府署東側挖池種蓮,名為愛蓮池,池寬十餘丈,中間有一石台,台上有六角亭,兩側有“之”字橋。他盛夏常漫步池畔,欣賞著縷縷清香、隨風飄逸的蓮花,口誦《愛蓮說》。自此蓮池名震遐邇。
  九江的煙水亭最初是由周敦頤修建的,因為亭在湖心,一墩如月,故名“浸月亭”。後不斷興廢,取“山頭水色薄籠煙”之意境,改名“煙水亭”。清順治十七年,巡道崔掄奇復修煙水亭建立五賢閣,奉周敦頤為五賢之一。九江市區現在還有濂溪路、濂溪居委會等。
  周敦頤著有《周子全書》行世。濂溪書院是他講學的講壇,他的學說對以後理學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周敦頤是把世界本原當做哲學問題進行系統討論的肇始者。
  他從小喜愛讀書,在家鄉道州營道地方頗有名氣,人們都說他志趣高遠,博學力行,有古人之風。
  由於大量廣泛地閱讀,周敦頤接觸到許多不同種類的思想。從先秦時代的諸子百家,一直到漢代才傳入中國的印度佛家,他都有所涉獵,這為他而後精研中國古代奇書《易經》創立先天宇宙論思想奠定了基礎。
  十五歲時,他和母親一同上到京城,投奔舅父鄭向,他是當時宏仁宗朝中的龍圖閣大學士。這位舅父對周敦頤母子十分眷顧。
  周敦頤故里在周敦頤二十歲時,舅父向皇帝保奏,為他謀到了一個監主薄的職位。
  周敦頤在任職期間盡心竭力,深得民心。在生活中,周敦頤開始研究《周易》,後來終於寫出了他的重要著作《太極回·易說》。它提出了一個宇宙生成論的體系。
  中國哲學思想史上,宋明理學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宋明理學以孔孟之道的儒學為主幹,還多方吸收了道家、佛家的思想精華,逐漸成為中國封建社會中占統治地位的哲學思想。
  周敦頤就是北宋理學的創始人。《宋元公案》中對於周敦頤的地位有這樣的論述:孔孟而後,漢儒止有傳經之學。性道微言之絕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復橫渠清大儒輩出,聖學大昌。
  這裡所稱的元公,就是周敦頤,元公原是他的諡號。這段話明確肯定了周敦頤作為北宋理學開山之祖的地位,他常常和高僧、道人遊山玩水,彈琴吟詩。
  他的學問、氣度,也感動過許多人來追隨他學習。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程顥、程頤兩兄弟。
  程頤在後來回憶說,他年少時就是因為聽周敦頤講道,因而厭倦了科舉仕途。立志要學習和探索儒家的如何為聖王的道。
  周敦頤死後,隨著程顥、程頤對他的哲學的繼承和發展,他的名聲也逐漸顯揚。南宋時許地方開始建立周敦頤的祠堂,人們甚至把他推崇到與孔孟相當的地位,認為他其功蓋在孔孟之間矣。帝王們也因而將他尊為人倫師表。
  而周敦頤生前的確也以他的實際行動,成就了一代大儒的風範,他的人品和思想,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敬仰。
  代表作:《周元公集》《太極圖說》《通書》
名篇賞析
  《愛蓮說》(宋)周敦頤
  《愛蓮說》(宋)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注釋:
  (1)愛蓮說:選自《周元公集》。“元公”是周敦頤的諡號。著有《太極圖說》《通書》等“說”,是古代論說文的一種體裁,可以說明事物,也可以論述道理。
  (2)蕃:多。
  (3)晉陶淵明獨愛菊:陶淵明(365~427年),字元亮,諡號靖節先生,別號五柳先生,晚年更名潛,字元亮,東晉潯陽柴桑(現在江西省九江市)人,著名的詩人。他很愛菊花,常在詩里寫到,如《飲酒》詩里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向來稱為名句。
  (4)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自從唐朝以來,人們很愛牡丹。李唐,指唐朝。唐朝的皇帝姓李,所以稱為“李唐”。世人,社會上的一般人。唐人愛牡丹,古書里有不少記載,如唐朝李肇的《唐國史補》里說:“京城貴游,尚牡丹……每春暮,車馬若狂……種以求利,一本(一株)有直(同“值”)數萬(指錢)者。”
  (5)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我單單喜歡蓮花,喜歡它從污泥里生出卻不被沾染。余:我 淤泥:池塘或河溝里積存的污泥。
  (6)濯(zhuó)清漣而不妖:在清水裡洗過卻不妖艷。濯,洗滌。清漣,水清而有微波的樣子,這裡指清水。妖,美麗而不端莊。
  (7)不蔓不枝:名詞作動詞,沒有纏繞的蔓,也沒有旁逸的枝
  (8)香遠益清:香氣越遠越清。益,更,越。
  (9)亭亭:聳立的樣子。亭亭淨值,筆直的潔淨的立在那裡。
  (10)植:古義:立;今義:種下。
  (11)褻(xiè)玩:輕易而隨便的玩弄。褻,親近而不莊重。
  (12)隱逸者:隱居的人。封建社會裡,有些人不願意跟統治者同流合污,便隱居避世。
  (13)牡丹,花之富貴者也:牡丹是花中的“富人”。牡丹是花中富貴的花,因為牡丹看起來十分濃艷,所以這樣說.
  註: 翻譯為:牡丹,是花中富貴的。
  (14)君子:品德高尚的人。
  (15)噫(yī):感嘆詞,相當於“唉”。
  (16)菊之愛:對於菊花的喜愛。
  (17)鮮(xin)有聞:很少聽到。鮮:少。
  (18)宜乎:宜,應當,這裡和“乎”連用,有“當然”的意思。
  譯文:
  水上地上各種草和木的花,值得喜愛的是很多的。晉朝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從唐朝以來,世上的人們非常喜愛牡丹。我唯獨喜愛蓮花,它從污泥中長出來,卻不受到污染,在清水裡洗滌過但是不顯得妖媚,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纏生藤蔓,不旁出冗枝,香氣遠播,更加清香,筆直地潔淨地立在那裡,可以遠遠地觀賞但是不能貼近去輕慢地玩弄啊。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則是花中的君子。唉!自從陶淵明以後很少聽到過愛菊花的人了。像我一樣愛蓮花的人還有多少呢?但是愛牡丹的人卻像星星一般的多。
  “說”,古代文體之一,它往往借描繪事物以抒情言志,結合議論和記敘,而偏重議論一些的文體。周敦頤的《愛蓮說》正是這種托物言志的文體中一篇不可多得的傳世佳作。托物言志:就是藉助某一具體事物來表達某種情操、志向或思想感情。
  [賞析]:周敦頤,北宋人,其人一生澹泊名利,不求聞達。他的這種高潔的人品,誠如北宋文學大家黃庭堅所譽:“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而他的傳世散文佳作《愛蓮說》恰恰正是他灑落胸懷所透射出的精神折光。蓮花,是古往今來文人筆下高歌詠嘆的對象,但大多數文人都是驚嘆於它的清姿素容,並將其形諸筆端;而這篇散文精品卻獨闢蹊徑,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從內容上看,這篇文章可明顯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對蓮花高潔的形象極盡鋪排描繪之能事;第二部分則揭示了蓮花的比喻義,分評三花,並以蓮自況,抒發了作者內心深沉的概嘆。
  文章的前一部分,寫出了蓮花之美就在於其一個“潔”字。首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寫出了蓮花身處污泥之中,卻纖塵不染,不隨世俗、潔身自愛和天真自然不顯媚態的可貴精神;其次,“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寫出了它里外貫通、外表挺直、表里如一、不牽扯攀附的高尚品質;再次“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寫出了蓮如傲然不群的君子一樣,決不被俗人們輕慢玩弄。
  前文所說的一切,事實上是作者人格的寫照,是作者心志的自明,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從文章的第二部分得到明證。正如作者所說:“蓮之愛,同予者何人?”其間的潛台詞就是感慨於象他一樣具有蓮花之潔的人實在太少了。
  在寫法上,《愛蓮說》具有“說”這一文體的共同特點,即托物言志。文章從“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追名逐利的世態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同時,文章還運用了對比,反襯的手法,在文中幾次以菊、牡丹反襯蓮之美;還把菊花的隱逸,牡丹的富貴和蓮花的高潔相對比,使“愛蓮”之一主題得以加深,沒有空洞的說教,而是通過三種形象的對比,起到了突出中心,加深立意的作用,手法可謂高明之極。而且,文章以一個“愛”字貫通全文,使得文章結構謹嚴。 在文章結尾,作者一嘆真正隱逸的高士極少,二嘆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見,三嘆貪慕富貴的俗人很多,耐人尋味,發人深省。
  這篇短文在語言上也同樣富有特色,那就是優美簡練,的確是如蓮之美——“不蔓不枝”。
  [解讀] 
  這是一篇托物言志的散文小品,風格極為簡潔,語言凝練自然,比喻貼切,寓意深刻。特別要提出的是,作為理學鼻祖周敦頤的作品,這篇作品沒有理學的陳腐氣,而保留了理學家長於說理議論的優點。
  文章先寫了陶淵明愛菊和世人盛愛牡丹的情況,作為一正一反的襯托,然後才從容不迫地說出自己喜愛蓮花的原因,“出淤泥而不染”這一段是膾炙人口的片斷,句句說的都是蓮花,而同時句句又都是在說君子的道德品行。接下來作者分別把菊、牡丹和蓮花稱為花中的“隱逸者”、“富貴者”和“君子”,以比喻的方式,巧妙地把借花喻人的用意點了出來,讚頌了像蓮花那樣的君子的高尚志節,而對追求富貴的世俗思想加以諷刺。
太極圖說
  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陽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氣順布,四時行焉。五行一陰陽也,陰陽一太極也,太極本無極也。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形既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分,萬事出矣。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故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又曰:“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大哉易也,斯之至矣。
  作者:周敦頤(宋)
  後人
  紹興籍的魯迅(周樹人)、周作人是其第32世孫,周恩來是其第33世孫。
  廣州市白雲區龍歸鎮南村是周敦頤第9代後人的聚居地,現在已經到第31代。此外廣東潮陽,浙江諸暨、金華等地都有周敦頤後人分布。
  湖南省郴州市亦有元公後人,有中國銀都之稱的永興縣馬田鎮周家村現在已經到第34代。有世系家譜傳下!
  宗法(輩份)如下;
  法後淵源衍愛蓮
  濟子遐思水木緣
  文風應自任皇系
  仲季由西尚一鞭
  光宗顯祖承謨烈
  世德祥開玉秀賢
  有道家聲能佑繼
  明經福澤定綿全
  (光)字輩為始祖周歸仁第36世孫(元公20世孫).現在已經到了歸仁公50世,元公34世(有)字輩!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