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6年>> 7月23日

兒玉源太郎,日本第四任台灣總督(1852年出生)

1906年7月23日

1906年7月23日兒玉源太郎,日本第四任台灣總督(1852年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兒玉源太郎

兒玉源太郎(Kodama Kentaro,1852~1906)德山藩士出身。幼名百合若,後稱健。 出生於日本山口縣。日本侵華罪魁之一,曾任滿洲軍總參謀長、滿洲經營委員會委員長。
  甲午戰爭前,兒玉源太郎曾到歐洲進行軍事視察。回國後,被任命為陸軍次官,輔佐陸軍大臣大山岩積極策劃侵華戰爭,被稱為“日清戰爭的蕭何”。甲午戰爭中,他在日軍攻陷平壤,掌握制海權後,立即組編侵華日軍第二軍。由於大山岩出任第二軍司令官,他成為實際上的陸軍大臣,對日本侵華戰爭,從兵力部署到物資輜重,無一不躬行實踐。1895年8月20日,日本天皇賜其金鴟勳章及旭日重光章,並授予男爵爵位。後擢任內務大臣。
  1903年9月,日俄矛盾日益加深,已經擢升日本內務大臣的兒玉源太郎屈就參謀次長,開始全面策劃對俄作戰部署。日俄戰爭爆發後,晉升陸軍大將,擔任日本滿洲軍總司令部總參謀長。1904年7月14日,隨日軍侵入中國。此後,日本在中國的軍機事務,均由其出謀策劃,親自裁決。日軍進攻旅順期間,對旅順戰況時刻關注,先後兩次親到旅順視察戰況和督戰。8月19日,日軍對旅順發起總攻後,進攻受阻,損失慘重,攻破旅順的關鍵陣地203高地仍在俄軍手中。9月15日,兒玉源太郎由遼陽趕至旅順,迅速改變原來的戰術,在與乃木共同制定了新的攻擊計畫後,於10月5日返回遼陽。由於旅順仍然久攻不克,同年12月1日,他再次來到旅順作戰前沿視察。當時旅順203高地日俄爭奪戰十分激烈,日軍僅占領203高地西南一角。他縱觀全軍形勢,認為以一部兵力從北面援攻,對戰局有利。他將此意見報告大山岩,獲得批准,並由總司令部增派第八師團一個聯隊來旅順助戰。為速決戰鬥,他叫乃木希典讓出指揮位置,親自指揮,於12月6日終於奪取203高地,取得了攻克旅順的關鍵勝利,使日軍火力控制了旅順整個市區和港口。由於勝局已定,他於12月10日返回遼陽日軍總司令部。此後,日軍攻勢如潮,一月之內迫使俄軍投降。
  1905年3月23日,兒玉源太郎在日軍奪取奉天后,奉命回國報告戰況。回國期間,他向日本大本營提出成立隸屬於滿洲軍的總兵站監部、成立隸屬於總兵站監部的民政長官部、改修鐵路增加運力的建議。這些建議很快被日本採納,從此他身為滿洲軍總參謀長,實際成為日軍在大連和東北占領區統治的總頭目。
  1906年9月,兒玉源太郎在大連不厭其詳地論述對大連實施殖民統治的方針,內容包括土地、港灣、產業、教育、稅制、警察、衛生、道路、電氣等多方面,甚至火葬場、墓地都沒有遺漏。日俄戰爭後,日本依《朴次茅斯和約》,從沙俄手中奪取了大連租借地和南滿鐵路經營權。1906年1月,他被任命為滿洲經營調查委員會委員長。1906年11月26日,日本在東京成立“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他於7月13日被日本內閣任為“滿鐵”委員長。後來,到台灣任總督。
  1906年7月24日,兒玉源太郎因腦溢血暴卒。死後當天被日本天皇特旨追敘正二位、一級金鴟勳章和旭日桐花大綬章,翌年又追封為伯爵。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