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7月23日

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逝世

1999年7月23日

1999年7月23日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像
  1999年7月23日,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因心臟病發作醫治無效去世。
   哈桑二世國王1929年7月9日生於拉巴特,是前國王穆罕默德五世的長子。他自幼接受嚴格的宮廷教育。7歲時,他每天要學習7個小時的阿拉伯語和3小時的法文,以後又掌握了英文和西班牙語。13歲那年,哈桑在一所中學的落成典禮上,即席發表了第一次公開演講,指出:“除了麵包之外,教育是人民的第一需要。”這句話後來成了摩洛哥家喻戶曉的名言。
   1951年,哈桑畢業於拉巴特高等學院法律系,後入法國波爾多大學深造,1952年獲法學博士學位。1953年8月,哈桑因協助父親參加和領導廢除殖民制度、爭取摩洛哥獨立的鬥爭,隨其父被法國先後流放到科西嘉島和馬達加斯加島,兩年多後才獲釋回國。1956年摩洛哥獨立後,哈桑受父命組建皇家武裝部隊。1957年7月9日,28歲的哈桑被正式立為王儲,此後,他經常代父處理國事。
   1961年2月26日穆罕默德五世病逝,3月3日,哈桑正式繼承王位,號稱哈桑二世。同年結婚,新王后是阿特拉山區柏柏爾部族首領之女拉拉·拉蒂法。
  繼承王位的第二年,在年輕的哈桑二世的主持下,摩洛哥頒布了第一部憲法。80年代中期後,他對國有企業實行私有化,為摩洛哥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90年代以來,他又在政治領域內實行改革,先後兩次修改憲法。在外交上,他努力在國際事務中,特別是在中東和平進程中發揮作用。早在70年代他就開始與以色列秘密接觸,為阿以和談牽線搭橋,為埃以、約以和平協定和巴以奧斯陸協定的簽署作出了重要貢獻。
  哈桑二世是一位掌實權的國王。國內如有人慾奪取政權,必須先將國王趕下台。哈桑二世看到了這種風險,但他似乎並不在意。1970年後,他曾多次遭謀殺而幸免於難。其中一次最為驚險:1972年8月,哈桑二世赴法國訪問,臨行前,國防大臣烏弗基爾將軍獻計說,為了打擊政敵,國王可在回國途中部署一次假謀殺,以鞏固王權。哈桑當即同意。當月16日下午3時,哈桑二世從巴黎動身回國,當國王的專機離拉巴特只有300公里時,忽然被四架殲擊機包圍,領隊的空軍少校庫拉命令專機飛往蓋尼特拉空軍基地。專機駕駛員惶惑不解,向哈桑二世請示。哈桑二世不慌不忙地答道:“別理他,你飛你的。”
  專機不顧殲擊機接二連三的威脅,向前繼續飛行。庫拉向專機射出了第一顆炮彈,炮彈擦著專機的機翼飛過,火光閃耀,令人目眩。哈桑二世嚇了一跳,這才感到事情不大對頭。他立即抓住駕駛員手裡的報話器,大聲喊了起來:“注意!我是國王,不得無禮!”但哈桑二世的喊話全無效果,四架殲擊機繼續向專機開火,機上不少人中彈負傷,飛機在高空中劇烈地顛簸抖動。哈桑二世這才明白:假戲變成了真做,烏弗基爾的詭計包藏著險惡的用心。
  發現上當的哈桑二世反倒變得鎮靜起來,他親自指揮專機與那四架殲擊機周旋。專機佯裝全速逃命,殲擊機在後面緊追不捨。庫拉再也耐不住性子了,他開足馬力向專機衝過去,想與它同歸於盡。但就在兩機快要相撞的一剎那,庫拉自己卻跳傘了。其他殲擊機飛行員稍一遲疑,專機早已逃出了射程。
  遭到重創的國王專機降落在首都機場上,哈桑二世驚魂未定,殲擊機竟又追到了機場,並向指揮塔和候機大廳瘋狂掃射,直到炮彈打光才飛走。僥倖逃回王宮的哈桑二世正待採取措施平定叛亂,叛軍竟又對王宮發射了數枚火箭,幸虧哈桑二世及時躲進了離王宮不遠的黎巴嫩大使館。當晚,哈桑二世集結起忠於自己的力量,一舉粉碎了叛軍。
 
1999年7月23日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哈桑二世像
1999年7月23日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各國政要雲集哈桑國王的葬禮
1999年7月23日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國王去世,萬民同悲。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