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7月25日

教育家陶行知病逝,享年55歲。

1946年7月25日

1946年7月25日教育家陶行知病逝,享年55歲。_歷史上的今天
陶行知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早年留學美國,先後獲得伊利諾大學政治碩士和哥倫比亞大學“都市學務總監資資格憑證”。1917年回國後,他先後創辦了曉莊學校、山海公學團,新安旅行團、育才學校、社會大學等,培養了大批人才。現擇取陶先生偉大一生中的幾個小故事,以饗讀者。1927年,陶先生創辦了“曉莊學校”,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小莊”變成了熱火朝天的“曉莊”。
  陶先生的創舉早已使反動派骨鯁在喉,“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蔣介石便把觸角伸向了曉莊。一天,值日的學生氣喘吁吁地跑進教室,對正在講課的陶先生說:“蔣介石來了,先生是不是去接一接?”陶先生推了推老式眼鏡回答:“你去問問他,是找我有事,還是來參觀學校?”說完仍舊繼續講課。一會兒,值日生趕回通報:“蔣介石說是來看看。”陶先生“唔”了一聲,略一思索後說:“那……我就不見他了。”蔣介石見這位教書匠居然如此傲慢,耿耿於懷。不久,曉莊被查封,陶先生被通緝,罪名是曉莊通共,有礙風俗。
  你還是學社會科學吧
  抗戰時期,陶先生為造就民族解放一代新人,在重慶辦起了“育才學校”,挑選了不少孤兒入學。有一位女學生是朝鮮抗日戰士的孩子,才華初露,先生十分疼愛。但當先生得知她是朝鮮孩子時,就用商量的口吻說:“你還是進社會組,學社會科學吧,好不好?”朝鮮女孩不解地反問:“為什麼?我從小喜歡作文,寫詩……”先生耐心地開導:“你的祖國現在更需要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經先生一指點,女孩懂了,她仿佛看見戰鬥在長白山麓的父親,正向她致意:陶先生是對的……
  並非文字遊戲
  陶先生還是一位樂觀、風趣的大眾哲學家。凡是和他相處的人,不論童叟都像鐵釘遇見磁石一樣,被他深深吸引。
  據《新華日報》記載,1938年,陶先生宣傳抗日,從海外歸來,一踏入武漢就去探望保育院的難童。演說開頭,便給小朋友們拆了一個字——“春”。先生說:“春”代表著春風奏樂,花兒伴舞,看見“春”也就看見了中華民族的希望,把“春”字分成三部分看,便是“三”、“人”、“日”,三人為眾,就意味著大家聯合起來,是可以把日本帝國主義打倒的!你們看,“日”字不在“三”、“人”之下嗎?說到這裡,孩子們歡呼雀躍,口號不絕。
  先生之舉,並非文字遊戲,而是閃耀著他心靈的光芒,那光芒,便是先生畢生追隨黨的結晶。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