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7月25日

作家艾利亞斯·卡內蒂出生

1905年7月25日

1905年7月25日作家艾利亞斯·卡內蒂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卡內蒂

艾利亞斯·卡內蒂(Elias Canetti,19O5~)的國籍問題,至今眾說紛壇,這與他一生遊蹤不定有關。他生於保加利亞北部魯斯丘克(今魯塞),祖父是居住在西班牙的猶太人,父母以經商為業。8歲喪父,隨母遷至維也納,先後在蘇黎世、法蘭克福等地求學,大學畢業獲哲學博士學位。由於從小就酷愛藝術,對猶太教、商業活動深感厭惡,卡內蒂潛心研究文學、歷史,並開始寫作。 1938年,德國法西斯侵占奧地利,卡內蒂流亡法國,輾轉至英國,定居倫敦並加入英國國籍,但他一直用德文寫作。我國翻譯界傾向於把他歸屬於奧地利或英國德文作家。
  卡內蒂自幼受母親影響頗深。德國文學,尤其是歌德對他一生的創作影響很大,乃至被稱為“一個生活在2O世紀裡的 18世紀的作家”。此外,卡夫卡也給他很大影響,他們是至交。卡內蒂早年攻讀過自然科學,這又使他喜好以冷峻的態度表現精神與現實的衝突,特別喜好剖析那些無足輕重的“邊緣人物”,如異鄉客、怪人以及精神反常的各種小人物。他善於從文化史角度洞察社會與人生,從現代社會的各種現象、人物和事件中去探索全面的解釋,表現了一個嚴肅的思想家和藝術家所獨有的個性、智慧和才能。
  迄今為止,卡內蒂發表了ZO部著作,散文最多,戲劇次之,其中最有影響的是政論《民眾與權力》(196O)。這是一部讚揚者多,閱讀者少的輝煌理論著作。瑞典學院稱它為一本“權威性的著作”,此書使作家得到普遍的尊敬。戲劇《虛榮的喜劇》(195O)和《婚禮》(1964)在地方舞台上贏得了大膽觀眾的喝彩,也招來一些人的起鬨。雜記《人的省分》(1973)反映了作者的心靈歷程,書中耐人尋味的警句比比皆是,處處閃爍著一位天才的智慧的光芒。自傳三部曲《得救之合》(1977)、《耳中火炬》(198O)、《眼的遊戲》(1986)在西方博得一片喝彩聲。長篇小說《迷惆》是他唯一的一部小說,西方評論界一再把它與喬伊斯的《尤利西斯》相比,並曾多次獲獎。1981年,在他獲得卡夫卡獎金的同時,以“作品具有寬廣的視野、豐富的思想和藝術力量”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