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7月25日

中國與庫克群島建交。

1997年7月25日

1997年7月25日上午,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紐西蘭特命全權大使黃桂芳與庫克群島駐紐西蘭高級專員雅維塔·肖特在惠靈頓分別代表各自政府在中、庫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上籤字,決定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五日起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中國政府支持庫克群島人民為全面實現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目標所作的努力。庫克群島政府承認中國政府關於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重申不與台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的一貫政策。兩國政府同意根據實際可能儘早互派大使。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唐國強表示,中國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世界各國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中、庫建交不僅符合中、庫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的繁榮與穩定。中國將一如既往,為發展同南太國家的友好互利合作關係,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自己的貢獻。
庫克群島
景色宜人的庫克群島位於南太平洋,屬玻里尼西亞群島,由分為南北兩組的15個珊瑚島組成,總面積為240平方公里。島上氣候濕潤,日照充足,年均氣溫為24攝氏度,年均降水量為2000毫米。首都阿瓦魯阿,位於拉羅湯加島。
庫克群島現有人口約1·86萬人,另有約3·8萬人僑居紐西蘭,3000人僑居澳大利亞。毛利人占92%,屬玻里尼西亞人種;歐洲人占3%。69%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15%信奉羅馬天主教,通用庫克群島語和英文。
毛利人世世代代居住在島上。18世紀英國航海家庫克探險到達此地,後來這些小島就以“庫克群島”為名出現在世界地圖上。
庫克群島的經濟以出產水果、捕魚、養殖珍珠和旅遊業為主。庫克群島素有“南太平洋果園”之稱,主要農產品有椰乾、香蕉、芋頭和芒果等。庫克群島的旅遊業在國民經濟中占主要地位,它是南太平洋地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萬遊客。1992年旅遊收入5300萬新元,1994年遊客人數5·7萬。
庫克群島積極發展對外關係,已同馬來西亞、葡萄牙和南非等國建立了外交關係,是聯合國開發署、糧農組織等國際組織和南太地區所有組織的成員國。1995年,庫婦女代表團來華出席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