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077年>> 7月27日

邵雍逝世,理學家(1011年出生)

1077年7月27日

1077年7月27日邵雍逝世,理學家(1011年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邵雍

(1011~1077)北宋哲學家。邵雍,字堯夫,諡號康節,生於北宋真宗四年,即公元1011年,卒於神宗十年,即公元1077年,享年67歲。他生於河北范陽(今河北省涿州市),後隨父移居共城,晚年隱居在洛陽。邵雍,雖然不象三國的諸葛孔明那樣家喻戶曉,但是,無論從才幹和品德來講,他都不亞於諸葛亮。只不過,因為長期隱居,名字不被後人知道而已。宋朝理學鼻祖之一的程顥曾在與邵雍切磋之後讚嘆道:堯夫,內聖外王之學也!”
  少年時,邵雍就胸懷大志,發憤刻苦讀書,於書無所不讀。據《宋史.邵雍傳》記載:邵雍始為學,即堅苦自勵,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 後來,為了增長見識,他還遊學四方,越黃河、過汾河,涉淮水、渡漢水,到過齊、魯、宋、鄭等各地,回來後,說道道在是矣。”於是就不再雲遊。當時有高人李挺之,見其好學不倦,就傳授了他《河圖》、《洛書》、《伏羲八卦》等易學秘奧。以邵雍的聰穎才智,他融會貫通、妙悟自得,終於成為一代易學大師,風靡遐邇的鴻儒。他形成了自己一套完整獨特的宇宙觀,對於天地運化、陰陽消長的規律了如指掌。《宋史》記載道:他對於遠而古今世變,微而走飛草木之性情”都能深造曲暢”,通達不惑,而且智慮絕人,遇事能前知”。北宋理學的另一位始祖程頤說他:其心虛明,自能知之”。於是,他著書立說,撰寫了《皇極經世》、《觀物內外篇》等著作共十餘萬言。他認為歷史是按照定數演化的。他以他的先天易數,用元、會、運、世等概念來推算天地的演化和歷史的循環。對後世易學影響很大的《鐵板神數》和《梅花心易》都是出於邵雍。後人也尊稱他為邵子”。中年後,他淡泊名利,隱居洛陽,著書教學。當時的名流學士,如富弼、司馬光、呂公著等人都很敬重他。曾集資為他買了一所園宅,題名為安樂窩”,邵雍也自號為安樂先生”。他不僅學貫古今、奇才蓋世,而且品德渾厚,待人至誠。這使他遠近馳名,所到之處士大夫們爭先請他留宿,有人還把邵雍留宿過的地方,稱為他的行窩”。他在人們心中的威望可見一斑。今天,熟悉邵雍及其作品的人已經不多了。但在民間仍然流行著他所說過的一些警句。比如,人們常說的: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就是出自邵雍。邵雍,這位遇事先知的奇才,對於後世的歷史發展做出了驚人準確的預言,寫下了他的傳世之作 --《梅花詩》,預言了他身後在中國發生的重大歷史演變。當然,和所有預言一樣,他採用了很隱誨的語言。並非很容易理解。有的部份,如果不是懂得道學佛理的修煉人,是不易弄懂的。
  仁宗皇祐元年(一○四九)定居洛陽,以教授生徒為生。嘉祐七年(一○六二),西京留守王拱辰就洛陽天宮寺西天津橋南五代節度使安審琦宅故基建屋三十間,為雍新居,名安樂窩,因自號安樂先生。仁宗嘉祐及神宗熙寧初,曾兩度被薦舉,均稱疾不赴。富弼、司馬光、呂公著、程頤、程顥、張載等退居洛陽時,恆相從游。熙寧十年卒,年六十七。哲宗元祐中賜謚康節。有《伊川擊壤集》二十卷。《宋史》卷四二七有傳。
  邵雍詩,以張蓉鏡、邵淵耀跋明初刻《伊川擊壤集》為底本。校以一九七五年江西星子縣宋墓出土之《邵堯夫先生詩全集》九卷(簡稱宋本)、蔡弼重編《重刊邵堯夫擊壤集》六卷(簡稱蔡本),及元刻本(簡稱元本)、明隆慶元年黃吉甫刻本(簡稱黃本)、影印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簡稱四庫本)。底本編末之集外詩與新輯得之集外詩合編為第二十一卷。
  著有《皇極經世》、《伊川擊壤集》、《觀物內外篇》、《漁樵問對》等。
  附1:
  蒙學詩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梅花詩(預言)
  北宋·邵雍 著
  第一節 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山河雖好非完璧,不信黃金是禍胎。
  第二節 湖山一夢事全非,再見雲龍向北飛。三百年來終一日,長天碧水嘆瀰瀰。
  第三節 天地相乘數一原,忽逢甲子又興元。年華二八乾坤改,看盡殘花總不言。
  第四節 畢竟英雄起布衣,朱門不是舊黃畿。飛來燕子尋常事,開到立花春已非。
  第五節 胡兒騎馬走長安,開闢中原海境寬。洪水乍平洪水起,清光宜向漢中看。
  第六節 漢天一白漢江秋,憔悴黃花總帶愁。吉曜半升箕斗隱,金烏起滅海山頭。
  第七節 雲霧蒼茫各一天,可憐西北起烽煙。東來暴客西來盜,還有胡兒在眼前。
  第八節 如棋事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卻大難。豹死猶留皮一襲,最佳秋色在長安。
  第九節 火龍蟄起燕門秋,原璧應難趙氏收。一院奇花春有主,連宵風雨不需愁。
  第十節 數點梅花天地春,欲將剝復問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為家孰主賓。
  附2:邵雍所用琴
  這張古琴歷經千年滄桑,仍然保存得相當完好,不僅從未被破過腹(古琴一經破腹修整,琴兩側即會留下抺不掉的疤痕),漆面光潔如新,岳山同、焦尾都是原裝棗木,非常罕見。此琴正反兩面通體布滿均勻的蛇腹斷紋,甚為優美。琴聲洪亮奇古,有鐘磬之聲。琴腹內有直徑兩寸大小的七個大字“慶曆元年堯夫制”,為康節先生親筆所書。據考證,這是到目前為止發現的邵雍唯一可靠墨跡。邵雍的大字墨書極受朱熹讚賞,僅此墨跡,就可稱價值無限。我國著名的古琴鑑定家鄭珉中先生曾為此琴寫過長篇文章,發表在2002年第2期“收藏家”雜誌上。鄭老用極其讚賞和熱情的語言,稱此琴為“罕見的歷史文物”、“名賢法物,在傳世古琴中也稱得上是鳳毛麟角”、“北宋琴中的標準器”、“較諸道君皇帝(即宋徽宗趙佶)御製之琴,略無遜色。曠世名琴,彌足珍貴。”

7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