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7月27日

中國著名作曲家馬可逝世。在中國音樂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馬可,其代表作品《咱們工人有力量》《南泥灣》《夫妻識字》《白毛女》《小二黑結婚》等在民眾中廣為流傳。

1976年7月27日

1976年7月27日,著名音樂家馬可逝世。馬可一生致力於民族音樂的研究,創作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像《南泥灣》、《夫妻識字》、《咱們工人有力量》等,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下面就給讀者介紹《咱們工人有力量》這首革命歌曲是如何創作出來的。
  1947年初夏,音樂家馬可在東北解放區的一個文工團里工作。一天,馬可和團員們去工地參加工人假日義務勞動,休息的時候,在女團員為工人演唱《翻身五更》以後,老工人問:“你們有沒有工人翻身的歌?給咱們唱一個。”“這個……我們還沒有編出來呢!”馬可面露窘色地回答。
  這時,一位老師傅唱起了自己編的《工人四季歌》:“……秋季里來菊花黃,工人翻身自己把家當。成立了職工會,參加了自衛隊,組織起來那么有力量。”老師傅唱歌的聲音很樸實,嗓子還有點沙啞,可是他的歌聲卻很有吸引力,馬可聽了非常感動。
  回到住所,馬可用二胡拉起《工人四季歌》的曲調,團員們都圍攏過來,靜靜聽著。馬可想:“要做一個真正的革命者,不學習工人大公無私的品質不行。應該編一首歌頌他們的歌,可怎么編呢?”馬可一邊拉琴一邊思索,團員們也在思索著,議論著:“歌頌他們的生產熱情。”“歌頌他們的堅決、勇敢、熱情、樂觀的精神。”“歌頌他們改造世界的氣派。”“真是偉大!偉大的……力量!”“我看可以叫做《偉大的工人……偉大的力量》!”“不如乾脆就叫《工人有力量》!”同志們的熱情議論使馬可進入沉思,《工人四季歌》的歡快曲調逐漸形成一個新的熱情的旋律。先是用二胡奏出,接著小聲哼唱,最後大家從輕聲到強聲唱了起來:“咱們工人有力量!嘿!咱們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嘿!每天每日工作忙,蓋成了高樓大廈,修起了鐵路煤礦,改造得世界變呀么變了樣。”就這樣,一首富有時代強音的工人歌曲《咱們工人有力量》誕生了。
  《咱們工人有力量》這首具有代表性的工人歌曲,像長了翅膀一樣,翻山越川,從關外唱到關內,唱遍了全中國,從1947年一直唱到今天。

7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