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8月1日

第一輛“紅旗”牌高級轎車在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誕生。

1958年8月1日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簡稱中國一汽或一汽,總部位於吉林省長春市,前身是第一汽車製造廠,毛澤東主席題寫廠名。一汽1953年奠基興建,1956年建成並投產,製造出新中國第一輛解放牌卡車。1958年製造出新中國第一輛東風牌小轎車和第一輛紅旗牌高級轎車。一汽的建成,開創了中國汽車工業新的歷史。經過五十多年的發展,一汽已經成為國內最大的汽車企業集團之一。
   一汽現有職能部門18個,全資子公司28個、控股子公司18個。其中上市公司4個,分別是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長春一汽富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啟明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主營業務板塊按領域劃分為:研發、乘用車、商用車、毛坯零部件、輔助和衍生經濟等六大體系。現有員工13.2 萬人,資產總額1340億元。
   一汽經過多年的發展建設,培育了以“學習、創新、抗爭、自強”企業精神為核心的企業文化。初步建立了適應市場競爭需求的現代企業制度。逐步形成了東北、華北、西南三大基地,形成了立足東北、輻射全國、面向海外的開放式發展格局。改造並建設了一汽解放卡車新工廠、一汽轎車新工廠、一汽-大眾轎車二工廠、天津一汽豐田轎車二工廠等新工廠,形成了較為先進的生產製造陣地。自主研發與企業核心競爭能力不斷提升,形成了卡車、轎車、輕微型車、客車多品種、寬系列的產品格局。擁有解放、紅旗、奔騰、夏利、威志等自主品牌和大眾、奧迪、豐田、馬自達等合資合作品牌。 
   一汽產銷量連續多年居中國汽車行業之首,2004年企業年銷量率先突破100萬輛,樹起了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史上的里程碑。2007年,一汽實現銷售143.6萬輛,實現銷售收入1885億元,列世界500強第303位,中國企業500強第14位;世界機械500強第49位,中國機械工業500強第1位;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第2位和2007年度“最具影響力企業”第2位。“中國一汽”以605.78億元的品牌價值位列國內汽車行業第一。
   面向未來,一汽提出了堅持用戶第一,尊重員工價值,保障股東利益,促進社會和諧,努力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自主一汽、實力一汽、和諧一汽”的奮鬥目標。一汽人正以自己特有的汽車情懷,抗爭圖強,昂揚向上,為推動汽車工業又好又快發展,為實現人·車·社會和諧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