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滴血認親是怎么回事?滴血認親科學嗎

古代“滴血認親”的方法,分為兩種,一是叫滴骨法,另一種叫合血法。

滴骨法,早在三國時期就有實例記載,是指將活人的血滴在死人的骨頭上,觀察是否滲入,如能滲入則示有父母子女兄弟等血統關係。  

古代滴血認親是怎么回事?滴血認親科學嗎

合血法,則大約出現在明代,是指雙方都是活人時,將兩人刺出的血滴在器皿內,看是否凝為一體,如凝為一體就說明存在親子兄弟關係。

滴骨驗親和合血法,按現代法醫學理論分析,都缺乏科學依據。骨骼無論保存在露天地,還是埋藏在泥土中,經過較長時間,一般情況下軟組織都會經過腐敗完全溶解消失,毛髮、指(趾)甲脫落,最後僅剩下白骨化骨骼。白骨化了的骨骼,表層常腐蝕發酥,滴注任何人的血液都會浸入。而如果骨骼未乾枯,結構完整、表面還存有軟組織時,滴注任何人的血液都不會發生浸入的現象。對於活體,如果將幾個人的血液共同滴注入同一器皿,不久都會凝合為一,不必盡系骨肉至親。

然而古代人,卻對滴血認親的方法深信不疑,上至皇親貴胄,下至貧賤奴隸,當需要鑑定親子關係時,皆用。這事,古書記載很多,如《洗冤集錄》記載:檢滴骨親法,謂如:某甲是父或母,有骸骨在,某乙來認親生男或女何以驗之?試令某乙就身刺一兩點血,滴骸骨上,是親生,則血沁入骨內,否則不入。俗雲“滴骨親”,蓋謂此也。又如謝承《會稽先賢傳》中說,陳業的哥哥渡海殞命,同船死了五六十人,屍身消爛不可辨,陳業仰天泣曰“吾聞親者血氣相通”於是滴骨,血立即沁入。其他家屬也效法,都找到了自以為是的親人。

  滴血認親科學嗎

熱播劇甄嬛傳中就有一幕是滴血認親。甄嬛的兒子其實並非皇帝親身的,而是果郡王的,皇后為打倒甄嬛在皇帝心中埋下了懷疑的種子,極力主張滴血驗親,皇帝執意執行。驗血之時,皇后使計在水中做了手腳導致血不相融,甄嬛差點落入皇后圈套,幸而及時發現。

滴血認親其實說的就是“同型血相溶”。而親子之間,同型血的機率要比非親子之間大一些。這也是古代法醫學中產生“滴血認親”的原因。在當時的科學條件下,法醫無法做出精確的親子鑑定。“滴血認親”不過是一種參考而已。只是後人以訛傳訛,將它的作用誇大了。

血型一般分四種(還有其他血型)A B AB O ,從基因角度來說。父:A,母:A,其子女可能是四種當中的一種;父:A,母:AB 父:AB,母:A其子女是A 或則B;同樣:父母一方是B,另一方是AB,其子女也只能是A或B如果父母都是O型,其子女必是O型。為什麼O型是萬能輸血者,AB型是萬能受血者這都是抗凝血因子起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滴血認親並不是萬能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