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公社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巴黎公社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1871年,由於普法戰爭失敗後,同普魯士簽訂了屈辱的條約,法國工人在巴黎舉行遊行示威,推翻了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建立巴黎公社,這是巴黎的廣大無產階級通過起義建立的政府,是一次偉大的嘗試,但是巴黎公社最終卻以失敗而告終,那么巴黎公社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呢?

巴黎公社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巴黎公社配圖

巴黎公社建立後,公社的領導人頒布了一系列的措施,在教育方面,公社的領導人認為對下一代有必要進行科學完整的教育或者職業教育,並號召有工藝的學者向眾人傳授工藝,在經濟方面,巴黎公社改革國家機關結構,對工人,農民等進行一定的補貼等,這些措施都得到的了當時巴黎的工人階級和農民的支持,但是巴黎公社卻被政府軍反撲,最終以失敗而告終,巴黎公社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呢?

巴黎公社存在的時間較短,但是它是無產階級的第一次建立政權的嘗試,它的失敗給後人無數警示,那么巴黎公社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呢?公社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巴黎公社的社會基礎即工人階級是一個新興團體,在當時還未成熟,他們對政權的建立並沒有過多的經驗,其次,公社的領導成員沒有控制報社的言論,當時有的報社發表言論抹黑報社,但是公社的領導人員對這些報社沒有整頓,這些抹黑的言論對公社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使公社失去了一些中間階層的支持。以上這些都是巴黎公社失敗的原因。

巴黎公社的結果

1970年,普魯士王國為爭奪歐洲霸權發動了普法戰爭,法國失敗,隨後巴黎人民起來反抗,推翻了現有政府,建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但是最後這場和政府鬥爭的成果被新興資產階級所竊取,建立了自己的政府,後來簽訂了喪權辱國的條約,巴黎人民大呼不滿並做出反抗,巴黎公社便轟轟烈烈的展開了,那么巴黎公社的結果又是怎么樣呢。


巴黎公社的結果最終是失敗的,它只持續了兩個月。當時的政府和普魯士政府簽訂了喪權辱國的條約,和普魯士達成同盟關係。普魯士便釋放了那些被俘虜的士兵,幫助政府攻破巴黎。這使得政府軍的軍力大大加強。政府軍便從防衛力量比較弱的西面的城門進入。因為政府軍熟悉且擅長巷戰,並且巴黎公社的民眾的力量不夠強大,不久之後巴黎公社便被攻破了,幾十甚至上百位巴黎公社的戰士被處死。由此巴黎公社的運動失敗了。但是巴黎公社在巴黎這座城市卻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巴黎公社的失敗其實有其自身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資產階級的勢力正處於上升時期,無產階級的勢力還不夠強大。當時,資產階級正和封建勢力做鬥爭,無產階級威脅到了它,它便會毫不猶豫的消滅無產階級。其次巴黎公社沒有一套嚴密的政治體制和好的作戰計畫。以上便是巴黎公社整個過程和巴黎公社的結果了。

巴黎公社的評價

普法戰爭中法國遭遇慘敗,巴黎發生了起義,推翻了法蘭西第二帝國,成立了法蘭西第三共和國,但是新成立的共和國卻對普魯士王國卑躬屈膝,簽訂了條件苛刻的凡爾賽條約,1871年,法國巴黎工人發動起義,建立了巴黎公社,那么這場起義的結果是怎樣的呢,對新建立的巴黎公社的評價又是怎樣的呢?


以工人階級為代表的巴黎公社成立之後,公社實施了一系列的經濟措施,如對貧困的勞動者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改革國家機關,對資產階級的企業在一定程度上進行限制,並對工人的經濟狀況進行一系列的改善。這些措施頒布之後,人民對巴黎公社的評價是怎樣的呢?公社的這些經濟措施,實際上對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是極為有益的,這些措施的頒布,也使得法國民眾更加支持公社。但是由於巴黎公社存在的時間較短,這些措施也只是短暫實行,不久由於資產階級的反撲,巴黎公社以失敗而告終。

巴黎公社存在的時間較短,那么歷史對巴黎公社的評價又是怎樣的呢,它在法國革命中起了怎樣的作用?巴黎公社是無產階段第一次在城市奪取政權,它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重要篇章,巴黎公社成立以後根據人民的要求,採取了一系列的經濟措施改善法國的經濟,直接代表了當時廣大的工人和農民階級的利益,但是由於當時的理論和實踐的不夠豐富,不久之後,巴黎公社以失敗而告終。


巴黎公社的性質

1871年3月18號,巴黎人民憑藉自己的力量幫助無產階級建立起了巴黎公社,但是好景不長,到5月28號,巴黎被政府軍攻占下來,這段極短的由巴黎公社統治的時期不得不結束。這場運動史稱“巴黎公社”。那么巴黎公社的性質是怎樣的呢,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關係又是如何呢。

巴黎公社的性質直至現在仍有許多不同的觀點。但是比較準確的說法是無產階級推翻資產階級,建立起無產階級政權的一次偉大的嘗試。因為巴黎公社在本質上是屬於那些沒有生產資料,只能被統治者和資產階級所壓榨的這樣一群人的,這群人即是無產階級。所以他們建立的政權也是無產階級政權。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所以說它是對馬克思主義學說的豐富和發展,意義深遠。

除了從統治者的階級判斷,也可以從巴黎公社所發行的條令來判定它的性質。公社施行職業教育,強調要向下一代傳輸一些所必需的科學文化知識,要讓那些工人學會腦力工作,幫助他們生活走向富裕。這從側面反映出了巴黎公社的願望和性質。他們是和資產階級完全不同的政黨,是敵人的關係。

巴黎公社的性質也可從國際上十分有名的歌曲來判定。《國際歌》中唱道:是誰創造了人類世界?是我們勞動民眾。一切歸勞動者所有,哪能容得寄生蟲!這就很簡單明了的說明了巴黎公社的性質是無產階級政權而不是無政府主義。

巴黎公社產生原因

巴黎公社是一個在1871年3月18日到5月28日期間短暫地統治巴黎的政府,有人認為它是無政府主義,也有人認為它是社會主義的早期實驗,更有人認為它是標誌著當代世界政治左翼運動光輝崛起的里程碑,影響廣大深遠。

馬克思認為它是對他的共產主義理論的一個有力證明,他指出:“公社的真正秘密就在於:它實質上是工人階級的政府”。而俄羅斯無政府主義之父巴枯寧則對此持反對意見,因為它既沒有依賴於一個先鋒隊,也沒有掌控國家或者企圖建立一個新的革命政府,所以它實際上還是無政府主義,那么巴黎公社產生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巴黎公社產生原因之一是法國在普法戰爭中的慘敗,巴黎公社是法國在普法戰爭中慘敗後在巴黎爆發起義的產物,戰爭的慘敗,使得法國工人階級持續增長不滿情緒。法國工人階級持續增長的不滿情緒,上可追溯到1830年代,發生在里昂和巴黎的第一次工人起義。多年來不斷加劇的貧富分化,再加上當前的食物短缺,軍隊失敗,還有普魯士軍隊的不斷炮轟終於大大激化了社會各界的不滿情緒。巴黎市民,特別是工人階級和下層中產階級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建立一個民主共和國。一個比較明確的要求是巴黎應該自治,擁有自己的經選舉產生的議會,享有與其它法國小城鎮同樣的權利,而這一要求一直被政府出於對不法平民的擔心而拒絕,這也是巴黎公社產生原因之一。

巴黎公社簡介

巴黎公社簡介起來是一個在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到五月二十八日期間短暫地統治巴黎的政府。由於評價者意識形態的不同,對它的描述也存在很大分歧,有人認為它是無政府主義;也有人認為它是社會主義的早期實驗;更有被認為標誌當代世界政治左翼運動崛起光輝起始里程碑,影響廣大深遠。

簡單的巴黎公社簡介也印證了馬克思對它的評價,馬克思認為它是對他的共產主義理論的一個有力證明,而俄羅斯無政府主義之父巴枯寧則對此持反對意見,因為它既沒有依賴於一個先鋒隊,也沒有掌控國家或者企圖建立一個新的革命政府,所以它實際上還是無政府主義。

巴黎公社是世界上無產階級武裝暴力直接奪取城市政權的第一次嘗試。它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階級鬥爭和社會主義的學說,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上寫下了光輝、偉大而悲壯的一頁。

誠然,由於當時的政治經濟條件所限,世界範圍內的資本主義正處於上升和大發展的時期,資產階級正與封建勢力做最後階段的鬥爭,發生於資本主義大工業初期階段的這次無產階級起義無法進行其推翻資本主義統治、實現科學社會主義的願望。但是,作為一次壯舉,它帶給我們以教育和反思。它深刻地表明,當無產階級的鬥爭威脅到了資產階級的利益和安全時,資產階級會毫不猶豫地把無產階級投入血泊之中以上便是詳細的巴黎公社簡介,也是教訓。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