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8月3日

陳水扁公然聲稱“台灣跟對岸中國一邊一國”,在台灣社會引起強烈震動,受到輿論和各界的質疑。

2002年8月3日

 2002年8月3日,據台灣媒體報導,陳水扁向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第二十九屆年會”發表講話,公然聲稱“台灣跟對岸中國一邊一國”,鼓吹要用“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台灣的前途、命運和現狀”。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就此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近日來,陳水扁多次發表談話,公然聲稱“要走台灣自己的路”,兩岸是“一邊一國”,準備用“公民投票”方式“在有需要的時候”決定“台灣的前途、命運和現狀”。這些言論與李登輝“兩國論”如出一轍,充分暴露了他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的真面目,是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公然挑釁,也是對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挑釁,必將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的破壞,影響亞太地區的穩定與和平。  
 陳水扁鼓吹兩岸“一邊一國”,充分證明他所表白的“四不一沒有”,只不過是欺騙台灣民眾、矇騙國際輿論的權宜之計。求和平、求發展、求安定,希望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是台灣的主流民意。陳水扁罔顧民意,鼓吹“台獨”,把極少數頑固“台獨”分子的圖謀強加給廣大台灣人民,受到影響的是台灣經濟,受到損害的是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是將台灣引向災難。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反對“台獨”分裂,實現國家統一,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立場,決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嚴正警告台灣分裂勢力,不要錯判形勢,立即懸崖勒馬,停止一切分裂活動。

8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