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8月3日

北京奧運會會徽發布——“中國印·舞動的北京”

2003年8月3日

2003年8月3日20時30分,中國首都北京,天壇祈年殿前,奧林匹克史上又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來到了!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徽全球發布儀式,在這裡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出席發布儀式,並與第29屆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維爾布魯根一起,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會徽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在發布儀式上致辭。他說:“北京奧運會會徽將中國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書法和印章等藝術形式和體育運動特徵結合起來,巧妙地幻化成一個向前奔跑、迎接勝利的運動人形。會徽的設計凝結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神韻,表現了舉辦地名稱,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表達了13億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美好憧憬和歡迎八方賓客的熱情和真誠,是中國人民奉獻給奧林匹克運動的寶貴財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會徽發布儀式上發表了電視講話,他代表國際奧委會,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了他的問候和最良好的祝願。羅格說:“兩年前,北京獲選為2008年奧運會主辦城市。兩年來,國際奧委會欣喜地看到,北京奧組委出色的籌備工作逐月向前推進。”羅格還高度讚揚了新揭幕的會徽,他說:“今晚揭幕的北京奧運會會徽將成為世界上最引人注目且最為人們熟悉的標識之一,將成為奧林匹克運動史上最出色且最有意義的標識之一。”北京市代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王岐山主持會徽發布儀式。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袁偉民代表北京奧組委向國際奧委會贈送了北京奧運會會徽徽寶。國際奧委會奧運會執行主任吉爾伯特·費利代表國際奧委會接受了會徽徽寶。徽寶將被位於瑞士洛桑的奧林匹克博物館永久珍藏。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字型部分採用了中國書法藝術、特別是漢代竹簡文字的筆意和風格,將這一字型的筆劃和韻味有機地融入到Beijing2008字型之中,其總體結構和獨立結構比例協調;它的中國印、書法Beijing2008和奧運五環三部分之間在布局以及比例關係方面近乎完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盛華仁、傅鐵山,國務委員陳至立和全國政協副主席李蒙陪同為會徽揭幕。

8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