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8月3日

瀋陽防爆器械廠宣告破產,這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家正式宣告破產的國有企業

1986年8月3日

50年代初期,社會主義改造完成以後,私人企業已不復存在,國家對企業實行統收統支,破產制也不復存在。1986年8月3日,在瀋陽市人民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市工商局的負責同志宣布:連續虧損10年,負債額超過全部資產三分之二的瀋陽防爆器械廠在“破產警戒通告”一年期限內,經過整頓和拯救無效,宣告破產倒閉。這是建國後第一家正式宣告破產的企業,社會主義企業不存在倒閉問題的傳統認識與做法到此劃上了句號。
就在一年前的這一天,瀋陽市人民政府依據《瀋陽市集體所有制工業企業破產倒閉處理試行規定調對市衣機三廠、五金鑄造廠和防爆器械廠發出了“破產警戒通告”,這一重大舉措,震驚了國內外。美國《時代》周刊就此撰文評論:“一個在西方並不罕見的現象,成千上萬的工人被警告說他們的公司陷入了困境,他們的工作也將保不祝這回,這種現象不是在底特律或里昂或曼徹斯特,而是在中國東北部的瀋陽。”評論驚呼:“中國的‘鐵飯碗’真的要被打碎了!”一年以後,瀋陽防爆器械廠將這一 切變成了活生生的事實。
同年12月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企業破產法(草案)》。

8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