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5年>> 8月4日

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逝世

1875年8月4日

,1875年8月4日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安徒生

1805年,安徒生誕生在菲英島歐登塞市一個貧困的鞋匠家裡。他11歲那年,父親不幸去世。14歲時,他隻身遠離家鄉到首都哥本哈根,進了歌唱學校。但貧寒的生活使他得了病,嗓子受到極大的損害,沒有希望繼續唱歌了。後來安徒生進了文法學校,但常常受到輕視和嘲弄。幸虧學校里有個小圖書館,成了他精神上唯一的慰藉,同時也激起他生活和寫作的熱情。1829年他的《從霍爾曼運河到阿瑪東部步行記》一書出版。不久,他寫的一部喜劇《尼古拉塔下的愛情》也在皇家劇院上演了。但是因為安徒生出身“低賤”,他在文學上初步取得的成就受到一批無聊文人的妒忌和攻擊。他難以忍受這種環境,於1830年夏天離開了空氣沉悶的哥本哈根,到他的故鄉菲英島和同德蘭半島去旅行。美麗的大自然和淳樸的人民使他對生活有了新的感受和信心,對創作有了更高的熱情。在旅途中他創作了詩集《幻想和速寫》。這次短短的旅行,對安徒生有著極大的影響,從此,他和旅行結下了不解之緣。1831年春,他第一次到德國的哈爾茨山區旅行。回國後,創作了《旅行剪影》和《哈爾茨山中漫遊記》兩本書。
1833年4月,安徒生又第二次出國旅行,到了德國、法國、奧地利、瑞士和義大利等國,直到第二年8月他才回國。旅途中,雄偉的巴黎聖母院和凡爾塞宮,羅馬的鬥獸場和聖彼得大教堂,使他流連忘返;法國羅浮宮的油畫,義大利街頭的雕塑,使他讚嘆不已。年輕好學的安徒生如魚得水似地遨遊在這巨大的藝術海洋之中。1835年安徒生的第一部童話(其中包括著名的《打火匣》和《豌豆上的公主》),還有小說《即興詩人》出版,得到讀者的好評。安徒生有句名言:“旅行就是生活。”他一生中共出國旅行29次,直到1873年,68歲的安徒生還遊興未衰,精神矍鑠地去瑞士旅行。那時,外出旅行條件艱苦。在旅行中,安徒生多是乘坐郵車或驢馬代步,有時甚至步行。除俄國、芬蘭和波蘭以外,他幾乎游遍了整個歐洲,而且亞、非兩洲的土地上也留下了他的足跡。每到一地,他都能將經歷和印象很快地寫成遊記。他在旅途中還常常畫速寫,將所見所聞畫出來幫助記憶。
各國的湖光山色、名勝古蹟開闊了安徒生的胸懷;風餐露宿,艱苦的生活,磨練了他的意志;長途跋涉,深入下層,了解社會,使他收集和積累了寫作素材。他的童話《永恆的友誼》寫的是希臘愛國者抗擊外來入侵者的故事,《冰姑娘》寫的是瑞士人的故事,小說《即興詩人》則以義大利為背景。
1875年8月4日,安徒生逝世。他給後人留下了156篇童話、6部小說以及數量眾多的詩歌和遊記。他曾獲得過多種榮譽和獎狀,被政府譽為“偉大的丹麥人”。

8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