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3年>> 8月6日

太平天國將領石達開被害

1863年8月6日

1863年8月6日,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被殺害於成都,年34歲。
  石達開(1830年生),廣西貴縣客家人,地主出身。自幼喜讀書,胸有大志。因受土著地主排擠,乃入拜上帝會,為貴縣會眾首領。金田起義後,領左軍主將在永安封翼王。太平軍由武昌東下,任前線指揮,迭克九江、安慶、南京。定都天京後,出巡安慶,設官安民,政績頗佳。1854年西征軍失利,即受命主持軍務,在江西湖口痛殲湘軍水師,奪回武昌,始扭轉戰局。次年進軍江西,克五府六十餘縣,困曾國藩於南昌,使太平天國在皖贛鄂三省基地聯成一片。1856年率師救援天京,大破江清大營,復西上援武昌。9月“楊韋內訌”即回天京,遭韋昌輝迫害逃出天京,誓師討韋。1856年11月回京提理政務,深得天國軍民擁戴,但遭到洪秀全為首的洪氏集團的猜忌、挾制,“終疑之,不授以兵事,留城中不使出”,以至陰圖謀害。為免殺身之禍,石達開於1857年5月被迫離京出走,並帶走十幾萬精銳之師,數年間轉戰於東南、西南各省。1863年5月在四川大渡紫打地(今石棉安順場附近)被清軍包圍,6月13日乃入清營談判,在洗馬姑被誘執,全軍將士被騙繳械後全遭殺害。石達開於25日解至成都。他在敵人面前,“堅強之氣溢於顏面,而詞氣不卑不亢,不作搖尾乞憐之語。”8月6日被凌遲處死,“臨刑之際,神色怡然”。
  石達開是太平天國主要領導人之一,他有傑出的軍政才能,“文武足備”,深得人心。定都天京的勝利進軍和太平天國軍事上全盛時期大好局面的開創,石達開都有重大貢獻。但是天京事變後,石達開的遭遇卻是一個歷史的大悲劇。儘管他們出走是被迫的,而且仍然保持太平天國的旗號和堅持反清鬥爭,但此舉客觀上畢竟使太平天國力量遭到嚴重削弱,陷自己於不義;大渡河前幻想“捨命以全三軍”,輕信統治者的允諾,結果先自己解除武裝,客觀上方便了敵人對太平軍將士的屠戮。石達開的才能和品質,使他在太平天國領導人中成為最博得人們同情的人物。因此,他被害後,四川民間還長期流傳著關於石達開沒有死,被扣押的是與他像貌酷似的養子,若干年後,還有人遇見過隱居四川的石達開等等之類的傳說,足見民間對他的懷念。

8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