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8月6日

方誌敏被殺害

1935年8月6日

1900年,方誌敏出生在江西省弋陽縣漆工鎮湖塘村一個祖祖輩輩種田的農民家庭里。“五·四”運動以後,他在江西省第一甲種工業學校讀書,是南昌學聯的負責人之一, 對腐敗的教育制度進行過猛烈抨擊。1923年,方誌敏加入中國共產黨。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方誌敏在江西領導農民運動,擔任江西省農民協會秘書長和主席。1928年,他領導了弋陽、橫峰起義,開展土地革命,組織工農政權,創建了贛東北革命根據地和中國工農紅軍第十軍。1934年底,他率領紅軍抗日先遣隊北上抗日,給國民黨軍隊以沉重打擊。蔣介石趕忙調集7倍的兵力,對紅軍瘋狂進行圍堵。在浙、皖、贛三省交界地區抗日先遣隊遭到敵人的重重包圍,經7天7夜的激戰,先遣隊大部衝出敵人的包圍圈。由於叛徒出賣,方誌敏於1935年1月24日,落入敵人的魔掌。
  方誌敏被捕以後,受盡酷刑,但他堅貞不屈,對於敵人的“軟化”和“規勸”毫不動搖。在監獄裡,他始終不能忘懷的是黨的事業,是中國人民抗日救國的勝利。他一方面機警地避開敵人,爭分奪秒地寫文章;另一方面,把監獄裡的同志們組織起來建立黨支部,積極開展對敵鬥爭,策劃越獄。《可愛的中國》、《清貧》、《獄中紀實》等文稿都是他在獄中利用敵人要他寫自白書的筆、墨、紙張和時間,陸續完成的。那么這些文稿是怎樣從監獄中傳送出來的呢?
  方誌敏被捕以後,被押解到南昌,當他得知自己的愛人和兒子也已被捕的訊息後,知道敵人對他下毒手的日子不遠了,就想方設法把文稿送出監獄。南昌監獄有一個姓高的年輕下士文書,他看到方誌敏根本不像國民黨宣傳的那樣“兇相”,便和方誌敏作一些接觸,方誌敏抓拄時機對他進行政治教育。他和姓高的青年商量要他把文稿和密信送往上海。二人商定由這位青年的未婚妻送文稿。這位姑娘化名“李貞”,帶著文稿和魯迅等人的地址,離開南昌來到上海。經過一番周折,方誌敏在獄中寫的文稿終於交到魯迅手中。魯迅冒著生命危險珍藏著它,直到1936年4月才交給當時黨中央派往上海工作的馮雪峰。可是方誌敏已經在一年前的8月6日被敵人殺害。

8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