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8月6日

韓國一客機墜毀關島

1997年8月6日

1997年8月6日韓國一客機墜毀關島_歷史上的今天

一架從漢城飛往關島的韓國大韓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機於 當地時間1997年8月6日凌晨在關島國際機場附近墜毀,200多人遇難。

當時天降暴雨,氣候惡劣,飛機在飛臨關島國際機場約5公 里處時,突然從雷達螢幕上消失,並與地面指揮塔失去了聯繫。 據目擊者說,飛機帶著火團墜入機場附近的密林中,並聽到了爆 炸聲。經過17個小時的緊張工作,美國營救人員從在關島墜毀的韓國客機殘骸中和出事地點找到約70具遇難者屍體;大韓航空公司說,機上254人中有29人生還,其中4名為乘務人員。美國國家運 輸安全局派出專門調查小組前往現場調查事故原因。失事客機上 的兩個“黑匣子”也已找到並被送往華盛頓進行分析。韓國和美國有關方面的負責人對大韓航空公司飛機失事的原因各執一詞。

韓方強調說,關島機場的導航裝置當時處於故障狀態,機場 指揮塔的值班人員也不是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職員,此外當時天氣異常,最終導致飛機失事。而美方認為,導航裝置的故障不應該 影響飛機的正常降落,並質問韓方為何用已經飛行了13年的波音 747包機替換在這條航線上正常飛行的空中客車班機。而波音飛機製造公司說,它的產品只有百萬分之一點七八的事故率。

8月10日,美國聯邦調查人員說,調查發現,韓國大型客機 墜毀時,關島國際機場的雷達系統的電腦軟體正出現故障,未能在飛機接近地面時及時發出警報。

一般情況下,當飛機飛行接近地面時,機場雷達系統會發出 警報,地面指揮人員會及時提醒飛行員。但調查發現,由於軟體問題,雷達未發現韓國飛機接近地面的情況,因此飛行員在飛機 墜毀前未接到地面指揮塔的警告。負責調查墜機事故的美國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官員則認為, 這種雷達系統出現問題不能說是導致飛機墜毀的原因,只能說缺少一方面的預防措施。飛機墜毀可能有諸多因素。

此外,關島機場引導飛機著陸的導航系統在飛機出事前很長 一段時間內已經停止使用;當飛機接近關島機場時關島正降暴雨, 這些都是調查人員研究飛機事故的可能因素。

8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