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8月14日

八國聯軍向北京發起總攻。

1900年8月14日

1900年8月14日八國聯軍向北京發起總攻。_歷史上的今天

八國聯軍在天安門前列隊

1900年8月14日凌晨,八國聯軍對北京發動總攻。俄軍攻東直門,日軍攻朝陽門,美軍攻東便門。上午11時東便門被攻破,部分美軍最先攻入外城。英軍中午始達北京,攻廣渠門,至下午2時許攻入。晚9時,俄、日軍各自由東直、朝陽破門而入。

英人當日記道:“日本人和俄國人所面對的滿城城牆,高六十英尺。頂部寬四十英尺,”“城牆的頂上聚集著軍隊,這兩支軍隊整天都被阻截住。作了無數次用強烈棉炸藥轟開城門的努力,但是,每次派人去點燃引信時都被打倒了。這樣持續到日本人和俄國人都各遭到了一百人被打死的損失。”美軍攻打東便門時,“城牆只有三十英尺高,九英尺寬”,且“離中國人的火力較遠”。於是美軍“決定從城牆的角上用梯子爬上去,第九步兵隊一些人帶著星條旗爬了上去”。不過,雖然這是首先進入北京外城,“他們暴露在從滿城城牆上射來的令人苦惱不堪的炮火之下”。中午,英軍向宣武門衝擊前進,“在十到十二發炮彈放出之後,城門就打開了”。

15日,八國聯軍向北京內城及紫禁城進攻,美國人說:“已經決定攻打皇城,沙飛將軍就命令美軍在前門集中。在十五日早晨七點三十分左右,在前門上面內城城牆上架了四門大炮,”“三門大炮瞄準西邊一又四分之一英里的順治門,敵人的步兵和可憐的炮兵正在那兒開火。另一門炮正對準皇城。”當聯軍沖開天安門向皇城的第二道城門進攻時,“遭到城牆上、城樓上猛烈火力的攻擊”。這日,炮聲不絕,齊向內城轟擊。美軍在正陽門上發炮,前三門內火煙滾滾。及夜,北望城內,半天通紅,照耀如晝。深夜子時,“聞排槍不絕,正官兵在天安門接仗”,“以洋兵炸炮力猛,勢遂不支,收隊入午門”。清軍虎神營守後門、景山一帶,列陣而待,黎明之時,“與洋兵鏖戰許久,陣亡士卒甚多,屍橫遍地。炮火來去,將後門轟毀,波及兩旁房屋,盡成劫灰”。守安定門的是前吉林將軍延茂,知大勢已去,遂下城。“於是京師內九門全為英、日、美、俄四國所得,而樹其旗幟矣”。清軍在各街道與聯軍巷戰,聯軍與清軍交戰一日,彼此均不甘休,日、俄、英各軍漸漸驅逐清兵退至西北兩方。美軍則帶炮兵進攻皇城南門,“當即毀去數門”。

16日,清軍繼續在京城各處激烈巷戰,目擊的美國人說:“有數千人自前日下午,已藏於宮牆之內,以候機會。中國槍彈亦甚猛烈,予由破裂傾斜之門跑進,心中跳動不已。”“有中國死屍在地,此皆性質堅毅,遇攻不退,死而猶烈者也。”法國大主教樊國梁當日記道:“街上防壘甚多,皆以米袋為之。除拳匪及屋內官兵不計外,街上駐守之官兵其數至少也達一千五百,皆持快槍。”

早7時,日兵、法兵救援西什庫教堂,在西華門與清兵激戰,清兵戰死800人,法兵死2人,傷3人。10時許,法公使、提督皆在西什庫教堂與樊主教相見,“互慶餘生,擁抱為禮”。該教堂被圍兩月余,“共死教民四百人,地雷炸死小孩七十六口,法兵死十人,意兵死五人。”至晚間,八國聯軍占領北京全城。

各國司令官“特許軍隊公開搶劫三日”,北京陷於空前的痛苦之中,這是中國首都數百年來首次為外國占領軍洗劫。

日本人植松良二之現場報導說:“巍然之櫓樓,為聯軍擊碎燒棄,已失數百年來巍奐之美觀,舊跡留者,僅一二耳。城內外慘遭兵燹,街市毀失,十分二三。居民四面逃遁,兄弟妻子離散,面目慘澹。貨財任人掠奪者有之,婦女任人凌辱音有之,不能自保。此次入京之聯軍,已非復昔日之紀律嚴明。將校卒軍士,軍士約同輩,白晝公然大肆掠奪,此我等所親見。計京城內富豪大官之居宅,竟無一遭此難者,決非過論。”“並將內外銀庫所貯銀兩,及錢法堂存貯新鑄制錢數百萬串,祿米等倉存貯米石,均皆搬運一空。”“並聞內廷各宮殿及頤和園內陳設,均已搜掠罄盡雲。”

時人報導說,各國洋兵“俱以捕拿義和團、搜查軍械為名,三五成群,身跨洋槍,手持利刃,在各街巷挨戶踹門而入。臥房密室,無處不至,翻箱倒櫃,無處不搜。凡銀錢鐘錶細軟值錢之物,劫擄一空,謂之擾城。稍有攔阻,即被戕害”。瑞澄在家書中稱:“各國洋兵已滿九城,火光沖天者三日夜,地安門橋以南燒盡,西四至西單燒盡,朝陽門樓、前門樓均燒化為烏有。”

瓦德西給德皇報告稱:“所有中國此次所受毀損及搶劫之損失,其詳數將永遠不能查出,但為數必極重大無疑。”“又因搶劫時所發生之強姦婦女,殘忍行為,隨意殺人,無故放火等事,為數極屬不少,亦為增加居民痛苦之原因。”

聯軍洗劫紫禁城、三海、皇史城、頤和園等。天壇損失祭器1148件,社稷壇損失祭器168件,嵩祝寺丟失鍍金佛3000餘尊、銅佛50餘尊、磁佛13尊、磁瓶12對、鍍金器物40件、銀器7件、銅器4300餘件、錫器58堂件、幢幡70堂首、錦緞繡品1400餘件、竹木器110餘堂份、墨刻珍品1600餘軸、樂器100餘件。六部九卿等各衙署俱被各國軍隊占為營房,瘋狂洗劫。鑾駕庫丟失輦乘21乘、鑾駕1373件、車轎12件、玉寶2件、皇妃儀杖282件、皇嬪彩杖84件、新舊雲盤傘各1件、錦緞旗面133件、象牙9隻、象鞍2盤、戰鼓2面、更鐘2架、靜鞭2件以及隨什物若干。翰林院丟失數萬冊經史典籍,《永樂大典》又失去307冊,錢法堂的數萬串新鑄銅錢、太常寺的金鋼祭器、光祿寺的金銀餐具,均被洗劫一空。日軍從戶部銀庫搶走300萬兩銀子和無數綾羅錦緞,從內務府搶走32萬石倉米和全部銀兩。僅各處庫款所失約計銀6000萬兩,其它典章文物、國寶奇珍的價值難以估算。

各王公府第也極力誘人。法軍從禮王府搶走銀子Z00餘萬兩和無數古玩珍寶,又從立山家裡搶走365串朝珠和約值300萬兩白銀的古玩。日軍從寶均府中搶走藏在井中的30萬兩白銀,據內務府奏:“皇宮失去寶物2000餘件,內有碧玉彈24顆、四庫藏書47506本、金時辰鍾2具、李廷圭墨1台、琬挺大屏4扇、玉馬1匹、《發逆璽印》1本、真墨晶珠1串、發逆林鳳翔、洪宣嬌牙齒l合。至於民居、商號、店鋪受損無從估計。

入城之初,八國聯軍即包圍各壇口搜捕義和團,僅在莊王府一處即殺團民1700多名,甚至凡遇中國人就放槍擊殺。法軍將一群中國人逼到一條死胡同里掃射15分鐘,直到沒有一個活人為止,使館人員也以個人為快事,進行殺人競賽。北京街頭屍積如山,聯軍驅逐華人清理處屍後,又把清理者全部擊斃。

8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