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7年>> 8月14日

英國小說家、劇作家、193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爾斯·華綏

1867年8月14日

高爾斯.華綏(John Galsworthy, 1867~1933)193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為成功的社會寫實主義作家,視小說創作為批判社會的一種工具。他認為身為一名作家的義務就是要細查社會問題,但不能提供解決的方法。成為作家前,他已廣泛的閱讀了相當多書籍,包括法國自然主義小說家左拉(Emile zola, l841~1902)、俄國小說家屠格涅夫(Ivan Sergeyevich Turgenev, 1818~1883)、托爾斯泰(Leo Tolstoy, 1828~1910)及法國寫實小說家古斯塔夫‧福婁拜(Gustave Flaubert, 1821~1880)等作家的作品。
  華綏出生於英國薩里郡京斯敦,他的父親是一名律師、數家公司的董事,華綏從小便生長在這種中上階層的富裕家庭,生活無虞,並受教育於牛津大學新學院(New College)法律系。求學階段,華綏是學校橄欖球隊的風雲球員,不過當時卻沒有人發現他在寫作方面潛在的資質。畢業後華綏並未從事司法相關工作,反而到世界各地四處旅行,以平撫失戀帶來的傷痛。不過,四處旅行卻也幫助了華綏拓展自己的見聞,對他後來的寫作有相當重大的影響,其中影響他最深的便是在1893年在南海旅行時,他遇見了英國航海作家康拉德(Joseph Conrad, 1857~1924)。二十八歲時因為興趣,他放棄了司法工作,開始嘗試寫作,並以John Sinjohn這個筆名自己出資出版第一部作品。真正開始受到矚目的作品應屬1904年完成的“The Island Pharisees”,後來經過一再的修改後,終於在1908年正式出版。1906年他開始大量出版自己的作品,其中最好的作品為《有產者》,儘管華綏本身出生於中上階層,他卻在書中嚴厲地批判中上階層的人。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影響,華綏的創作因而停擺,直到十五年頭後才又重拾創作工作,完成了“In Chancery”和“To Let”,他也曾寫過一系列的小說六大冊的《福賽特家族記事》。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愈來愈要求自己撰寫小說時的用詞遣字不要像當初那麼粗糙,然而他後期所出版的《有產者》的整體風格卻更顯得散漫無章。因此,多數的人對這本書的評論反而不如《福賽特家族記事》來的好。而在劇本創作方面,華綏的題材多半針對特殊的社會議題,例如“Justice”則是他最著名的劇本創作,也因此推動了英國的監獄改革。
  1933年1月31日華綏逝世,他的一生一共發行過20本小說、27部劇本、3本詩歌總集、173篇短篇故事、5本散文隨筆,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作品。隨著他逝世後,他的聲望不再,反而被一些作家抨擊,認為華綏的寫作技巧拙劣。1967年英國廣播公司將《福賽特家族記事》拍成電視劇,這個電視劇一推出立即在英國地區流行,不久又流傳到其它國家,尤其是美國民眾更是喜歡《福賽特家族記事》電視劇,如此挽回了華綏死後,逐漸滑落的聲朢,重新喚回大眾對這名作者的喜愛。

8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