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8月15日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南京市落成

1985年8月15日

1985年8月15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南京市落成_歷史上的今天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是中國南京市人民政府為銘記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占南京後製造的南京大屠殺事件而籌建。位於中國南京城西江東門茶亭東街原日軍大屠殺遺址之一的萬人坑。1985年8月15日落成開放。

 

  該館占地2.5萬平方米,主體建築面積2100平方米。該館保持原地形地貌,建築成一座紀念性的墓冢。右側迎面是以中、英、日三種文字鐫刻的黑色大字“遇難者300000”。循院牆小徑布列13塊小型碑雕,部分地記載著大屠殺的主要遺址及史實,是全市遇難情景的縮影。院牆上嵌著搜捕、屠殺、祭祀3組總長51米、高 2.2米的大型黑灰色石刻浮雕。棺槨形遺骨陳列室門前,豎立著高 4米的立雕母親像,室內陳放著從萬人坑挖掘出的白骨和遇難者的部分名單。呈平頂半地下墓室形的史料陳列廳內,主要陳列有:當年日軍屠殺現場照片,歷史檔案資料,中外人士當年對這次歷史慘案所寫的紀實、報導和出版的專著、圖書、報刊,至今尚健在的1000多位倖存者的名冊、證言、證詞和實物;當年屠殺南京軍民的日軍軍官和士兵的日記、供詞;崇善堂、紅卐字會、紅十字會等慈善團體掩埋屍體的照片、統計表、臂章證詞以及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中國軍事法庭對南京大屠殺主犯松井石根、谷壽夫審判的照片、判決書等。電影放映廳,有200個座位,向觀眾放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文獻紀錄片。

 

  該館已編輯出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料集》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照片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稿》等專輯。

 

  紀念館正面石壁上的館名為鄧小平親筆題寫,“1937.12.13-1938.1” 一行黑色大字,標明了日軍南京大屠殺的時間,中、英、日三種文字鐫刻的一組黑色大字:“遇難者300000”,令人觸目驚心。悼念廣場有“警世鐘亭”、“興華寶鼎”、“《狂雪》詩碑”,有“歷史的橋樑”、“殘破城牆”和“斷裂的軍刀”3組建築,以及“遇難者頭顱”、“斷臂”兩組雕塑和長明火等主體設施。院內散置著13塊記載著13處大屠殺主要遺址史實的石碑。遇難同胞遺骨陳列室呈棺槨形,陳列著由該處挖掘出的部分遇難同胞遺骨。旁邊豎立著母親像雕塑和刻有3000個遇難者名單的“遇難者名單牆”。大型墓室史料陳列廳,陳列著“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專題史料,共展出400多幅日軍現場屠殺照片、60多件實物和數十件檔案資料等。

8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