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8月17日

土耳其西北部城市伊茲米特發生芮氏7.4級地震,造成17997人死亡,4244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200億美元

1999年8月17日

 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西北部伊茲米特地區發生強烈的地震,使該國至少造成有200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損失。據土耳其總理府危機處理中心8月24日下午發布的統計數字表明,在土耳其發生的芮氏7.4級強烈地震現已造成17997人死亡,42442人受傷。11月12日,土耳其西北部地區再次發生芮氏7.2級的強烈地震,這兩次共造成1.8萬人喪生、4.5萬人受傷,有60多萬人無家可歸。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土耳其地震專家說,建築質量較差是在這次強烈地震發生時造成許多樓房倒塌,導致重大人員傷亡的一個主要原因。他說,從80年代初期開始,土耳其經濟發展較快,不少建築承包商為了賺取更多的差價而購買質量較差的建築材料,並盲目追求快速,土耳其大批居民樓便是這樣建成的。以伊斯坦堡市為例說,儘管該市位於地震中心,但地震造成的傷亡絕大部分發生在建築質量問題較多的近郊新興地區,老城大部分地區並未受到太大的破壞,絕大部分建築物完好無損,商店、飯店照常營業,地處市中心的旅遊景點在地震中幾乎沒有受到損壞,世界聞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附近,仍能看到眾多外國遊客。在這次地震中該市傷亡主要是一些樓房因建築質量較差而倒塌所致。他認為,在這個問題上,土耳其有關方面應該對建築材料質量沒有嚴格把關而導致不少質量低劣的樓房倒塌承擔責任。
一些專家們分析認為,土耳其伊茲密特發生的大地震,是1939年以來沿著土耳其北安納托利亞斷層發生的7次大地震中的最近一次。土耳其位於地震帶上,前一次大地震引起的地殼變動,會為下一次地震“創造條件”,因此地震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接連發生。1939年,土耳其埃爾津詹地區發生了一次8級大地震,使北安納托利亞斷層長達362公里的地段破裂。此後,從1942年到1967年,沿著這個斷層又發生了5次大地震,每一次都使斷層西部的部分地層遭到破壞。這次大地震發生的地方,恰巧就是上一次(1967年)地震引起的斷層裂縫終止的地方。
他們說,三個活動的地質構造板塊互相擠壓,是這次大地震發生的根本原因。土耳其以及東地中海其他地區是世界上最容易發生地震的地帶之一。土耳其以南是非洲板塊,以東是阿拉伯板塊,這兩個板塊向北移動,與正在向南移動的歐亞板塊相對抗。這些板塊每年以1.3到2厘米的速度移動並互相擠壓,使板塊邊緣地區的壓力大大增加,容易引發地震。他們說,北安納托利亞斷層正好位於兩個板塊互相擠壓的地區。地殼受到的壓力不斷增大,最後導致斷層突然破裂,引發了這次大地震。

8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