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7年>> 8月17日

俄羅斯宣布恢復中斷15年之久的遠程戰略轟炸機例行戰鬥值班飛行。

2007年8月17日

俄羅斯空軍近日恢復了中斷15年之久的遠程戰略轟炸機例行戰鬥值班飛行,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觀察家們指出,俄羅斯的這一舉動既是再次對美國發出的警告,也是其加快軍事現代化步伐的一個重要部署。

★並非孤立事件

事實上,俄羅斯此次恢復遠程戰略飛行並非孤立事件。近兩個月來,俄空軍似乎開始有意識地讓人感覺其“空中存在”:7月中旬,俄兩架圖-95戰略轟炸機飛抵英國附近公海上空巡邏,迫使英國戰機緊急升空攔截;此後不久,其遠程戰略轟炸機出現在美軍關島基地附近;8月初,攜帶巡航飛彈的俄戰略轟炸機抵近美國阿拉斯加地區進行訓練。冷戰時期,美蘇兩國執行巡邏任務的戰略轟炸機你來我往司空見慣。但是,俄羅斯空軍在中斷15年之後再次開始這種遠航巡邏,從表面上看似乎有些令人感到“突兀”,但事實上,只要審視一下近來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人們就會發現,俄羅斯此舉有著強烈的國際現實背景。

★普京稱“迫不得已”

普京把恢復遠程戰略飛行解釋為一個俄方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做出的決定。他說,俄羅斯於1992年單方面停止了戰略轟炸機的例行戰鬥值班飛行。但遺憾的是,俄羅斯的舉動並沒有得到一些國家的對等回應,這對俄國家安全構成了問題。因此,他決定恢復俄羅斯遠程戰略飛行。他強調,俄羅斯飛行員已經坐等得太久了。言外之意是,美國及其盟國並沒有放棄冷戰思維和手段。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最近頻繁“亮劍”是對美國一段時期以來對俄不友好舉動的警告。近年來,美俄兩國關係起伏不定,尤其在事關俄羅斯核心安全利益的反導問題上,普京總統進行了強力反擊,與美國展開了針鋒相對的鬥爭。普京總統不久前赴美訪問前後,提出了一系列建議,但美國不為所動。俄此次恢復遠程戰略飛行既是想提醒美國注意俄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同時又想藉此在美國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問題上向美施加壓力。

★美國不屑一顧

對於俄羅斯恢復遠程戰略飛行的舉措,美國似乎不屑一顧,並稱俄羅斯的飛機是“老爺轟炸機”,不會對美國構成任何威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肖恩·麥科馬克甚至表示,如果俄羅斯想把庫存的一些老飛機拿出來,那是俄方的決定。他說,時代不同了,美國現在並沒有過去那種對付前蘇聯的感覺。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恢復遠程戰略飛行既沒有違反任何國際協定,也不會改變既有的軍事戰略平衡,因此不會引起美國的強烈反彈,充其量不過是“刺激”一下美國及其盟國的敏感神經。

★俄重振軍事實力

近年來,俄羅斯同美國及其盟國之間出現的摩擦,使俄強烈意識到加強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性。恢復遠程戰略飛行也是俄提高軍隊戰鬥力的一個戰略部署。俄空軍司令澤林說:“戰略航空兵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俄空軍在戰略核力量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入敵後打擊重要目標的主要手段,它在當今多極世界中始終是用途最廣、最機動的核遏制手段之一。”

2000年,普京上台伊始便提出強國戰略,其中包括振興經濟和振興軍事兩大任務。然而,當時軍費嚴重不足嚴重製約了軍隊現代化的步伐。近幾年,隨著俄經濟形勢好轉,國防預算止跌回升。2005年俄實際國防預算為218億美元,2007年增至約328億美元。今年年初,普京總統又簽署了一項耗資2000億美元的重整軍備計畫。根據這一計畫,俄軍將對武器裝備進行全面改造,其中包括發展新一代戰略轟炸機、建造新型航空母艦和購買新一代戰略飛彈等。

儘管俄羅斯的軍費仍不及美國的十分之一,軍事實力亦不能同美蘇軍備競賽時相比,但普京宣布俄恢復遠程戰略飛行,還是給美國提了個醒:對美國的步步緊逼,俄羅斯不會無動於衷。

8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