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8月18日

反清革命組織共進會成立

1905年8月18日

1905年8月18日反清革命組織共進會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反清革命組織共進會的主要發起人之一劉公

1905年8月18日,經過焦達峰、張百祥、鄧文輝、劉公、吳 永珊等兩個多月的奔走,各地哥老會、孝義會、三合會、三點會 首領及部分同盟會員在東京成立共進會。成立那天到會近百人, 推張百祥為總理。

張百祥是四川文安人,喜拳棒,好結客任俠,打抱不平,是 孝義會的頭目,被稱為“雙刀子張邕”。他在川東一帶擁有極多 黨眾,資格最高,各地碼頭最熟,因而被推舉。共進會下設內政 、外交、交通、軍務、參謀、財政、黨務、文牘各部。工作先從 團結會黨入手,再聯合軍警各界,以厚聲勢。

共進會發表宣言說:“共進者,合各黨派共進於革命之途, 以推翻滿清政權光得舊物為目的,其事甚光榮,其功甚偉大,其 責任亦甚艱巨也。”該會沿用幫會的開堂、燒香、結盟、入伙的 習俗,訂立“中華山”、“興漢水”、”光復堂”、“報國香” 等名目,每字各系一詩。其《光復堂》詩為:“堂上家家氣象新, 敬宗養老勉為人。維新守舊原無二,要把恩仇認得真。”孫武等 並制訂3等9級軍制,確定旗式為紅底黑心,輪角,外加18黃星, 表示黃帝子孫、18省人民鐵血主義的精神。

共進會成立時,黃興頗不以為然。革命先驅黃興責問焦達峰:“何故 立異?”答:“同盟會舉趾舒緩,故以是赴急,非敢異也。”黃 興說:“如是,革命有二統,二統將誰為正?”達峰笑說:“兵 未起,何急也?異日公功盛,我則附公;我功盛,公亦當附我。 ”

8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