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8月18日

湘鄂邊蘇區受到重創

1932年8月18日

 1932年8月18日,“圍剿”洪湖蘇區之國民黨軍占領襄北後, 調整部署,集中主力對襄河以南紅色根據地中心區發起進攻。至 20日,控制了白廟以西整個東荊河北岸地區,中共湘鄂西中央分 局書記夏曦,拒不接受賀龍等提出的集中主力轉至外線機動作戰, 在運動中殲敵,以擊破敵人“圍剿”的建議,決定兵分兩路作戰: 以紅二軍第八、第九師為一路深入襄北敵後;夏曦直接指揮第七 師、警衛師和地方部隊為一路,在根據地內分兵把口築壘固守,使紅軍反“圍剿”作戰更加被動。

31日,“圍剿”洪湖蘇區之國民黨軍突破新溝嘴、周老嘴一 線紅軍陣地,繼向蘇區後方機關所在地瞿家灣等地進攻,紅三軍 第七師遭受嚴重損失,其三個團長和一個團政委均在戰鬥中犧牲, 師政委魯易被捕就義。

月底,中共湘鄂邊特委、聯縣政府機關和獨立團,在敵重兵 圍攻下,被迫撤往洪湖蘇區。湘鄂邊革命根據地失陷。

8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