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8月18日

德國共產黨主席台爾曼被害.

1944年8月18日

1886年4月16日,恩斯特·約翰內斯·弗里茨·台爾曼出生在漢堡一個馬車工人的家庭里。16歲時他開始做工,先後做過劇場的布景工、碼頭的搬運工等等。這使他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成為德國無產階級的一員,他17歲加入德國社會民主黨,以實現社會主義為自己的戰鬥目標。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爾曼在士兵中進行革命工作,反對帝國主義戰爭,反對社會民主黨的沙文主義,並積極參加1918年的十一月革命,和廣大德國人民一起推翻了德國皇帝。1920年台爾曼加入德國共產黨。此後,他曾出色地領導過漢堡的工人起義,擔任過共產國際的執行委員,並於1925年當選為德國共產黨中央主席。
在1932年德國選舉總統時,4個政黨的候選人進行激烈的競選活動。其中3個是:原任總統興登堡、納粹黨魁希特勒和共產黨主席台爾曼。當時戰爭的氣氛已經相當濃厚,台爾曼提出的競選口號是:“誰選興登堡,就是選希特勒;誰選希特勒,就是選取戰爭!”由於興登堡的原來地位,繼續當選為總統。果然不出台爾曼所料,興登堡上台不久,就任命希特勒為總理,煽起了一股戰爭狂熱。為了推行法西斯的反動政策,希特勒把堅持真理的德國共產黨和他的領袖台爾曼視為眼中釘,肉中刺。1933年1月22日,!希特勒組織納粹衝鋒隊到德共中央所在地進行挑釁,台爾曼立即在《紅旗》雜誌上進行揭露,並且組織13萬共產黨員和反法西斯戰士,在柏林舉行示威大遊行,從政治上給納粹分子以沉重打擊。
希特勒當上總理後,第一件事就是解散國會,禁止共產黨的一切活動。德國共產黨被迫轉入地下,台爾曼在廣大人民中間嚴正揭露和批判法西斯的罪行,號召人民起來推翻希特勒政府。希特勒在政治上被揭露後,只能訴諸武力。他藉口“國會縱火案”,大肆逮捕共產黨人。台爾曼於1933年3月3日在柏林被納粹分子秘密逮捕,送進亞歷山大廣場警察總局。
從這一年被捕,直到1944年8月18日被法西斯分子殺害,台爾曼被關押了11年半。在這期間,他經受了無數的磨難,進行了長期的堅韌不拔的鬥爭。
在獄中,台爾曼以驚人的毅力自修馬列主義的理論。從1937年至1943年的7年中,他在獄中寫下了有關政治、歷史、文學方面的筆記22本。所有這些筆記,都通過各種途徑轉移到了獄外。1944年夏季以後,盟軍展開了全面反攻。面臨滅亡的希特勒,終於對台爾曼下了毒手。1944年8月18日夜,台爾曼在布痕瓦爾德監獄集中營慘遭殺害。

8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