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 8月19日

詩人李叔同出家

1918年8月19日

1918年8月19日詩人李叔同出家_歷史上的今天

出家剃度後的李叔同,法號弘一

1918年8月19日,一度風流倜儻悠遊於海上名流之間的名士李叔同悄然遁入空門。

1915年,李叔同兼任南京高等師範圖畫音樂教員,每月於杭、寧和滬上家室之間往返。他在杭州結“樂石社”, 被推為社長,亦從吳昌碩游,入“西泠印社”為社員。夏丐尊、姜丹書、馬一浮等文壇名人與他往來密切。馬一浮已是有名的 居士,研究佛學,對李影響深刻。

一次,夏丐尊向他介紹一篇日文雜誌上有關斷食的文章,說斷食是身心“更新”的修養方法,1916年寒假,李叔 同悄然來到大慈山虎跑定慧寺,斷食17人,體驗到佛門清靜,感覺良好,並取老子“能嬰兒乎”語,改名李嬰,示脫胎換骨 之意。回校後,他雖教習如常,但茹素誦經,言語中機鋒已現。去年春節時,李叔同以居士身份再入虎跑定慧寺習靜,適逢馬 一浮介紹其友彭遜之削髮出家,李叔同大受感動,當即皈依了悟和尚為在家弟子,取法名“演音”,號“弘一”。

1918年8月19日詩人李叔同出家_歷史上的今天

李叔同將出家時,與他的學生劉質平(左)、豐子愷(右)合影

8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