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8月19日

北回歸線塔在廣州落成

1985年8月19日

 回歸線和赤道一樣是一條重要的地理標誌線。南緯23.5度緯線稱南回歸線,北緯23.5度稱北回歸線。南北回歸線是太陽直射點一年中移動的最南及最北的界線。冬至時,陽光直射南回歸線,夏至時,陽光直射北回歸線。兩線之間的地帶,陽光每年要直射兩次,稱為熱帶;兩線之外的地方為溫帶和寒帶。回歸線是熱帶與溫帶的分界線。為了展示國家的文明,普及科學知識並促進旅遊事業的發展,在地理標誌線上建碑立塔的做法已經為許多國家所重視。
 在我國境內,北回歸線穿越雲南、廣西、廣東、台灣四省區,長達2000多公里,其中廣東境內的回歸線約占四省總長的三分之一。1985年8月19日在廣州從化太平場落成的北回歸線塔,是我國境內北回歸線上規模最大、最高的一座塔。這座標誌塔高23.5米,與回歸線的緯度數字一致。整座塔融建築工藝、繪畫、雕塑於一身。塔身形似火箭,直指太空;塔頂是一個直徑為120厘米的空心銅球,象徵烈日,塔身中空,四面飄出羽翼,分別表示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四個方向;塔的基部呈圓錐形,對稱地設有四個拱門,正對東、西、南、北。遊人進入塔內參觀,站在塔底四門的中央,可以從塔心及銅球中的圓洞仰窺蒼穹,塔的正面鐫有貼金的“北回歸線標誌”六個大字。標誌塔既可供遊人欣賞又能使人在塔身南北兩側分別領略到溫熱兩帶的異趣。如果巧逢夏至這一天的正午12點26分,太陽正懸在塔的頂端,人立塔中,看不到自己的身影。在春、夏兩季交替的時刻,時間和空間巧妙結合,人們可以領略到地球斜著身子在黃道十二宮之間移動以及太陽在南北回歸線之間回歸的情趣。
北回歸線大約經過30個國家和地區,但大多是沙漠地帶或離城鎮較遠的峻岭山區,都不太適合建立標誌碑塔。世界上一共有5座北回歸線標誌碑塔都在中國,其中3座在廣東省,除一座在廣州外,另外兩座分別在開封縣和汕頭市。還有兩座在我國台灣省的嘉義縣和花蓮縣。

8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