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8月21日

俄國政治家托洛茨基遇刺.

1940年8月21日

1940年8月21日俄國政治家托洛茨基遇刺._歷史上的今天

托洛茨基

1940年8月20日,俄國政治家托洛茨基在墨西哥城郊科伊烏康的寓所里,被一個名叫拉蒙-梅爾卡德的西班牙人用冰斧猛砍頭部,因傷勢過重於8月21日死亡。

托洛茨基,原名列昂-達維多維奇-布隆斯坦,1879年出生於烏克蘭的一個富農家庭,1896年開始參加工人運動,在革命過程中多次被捕入獄又多次僥倖脫逃。他在俄國十月革命前,已是威震四海的領袖人物。蘇聯建國初期,托洛茨基擔任革命軍事委員 會主席。列寧讚譽他是紅軍的締造者。在戰火紛飛的年代,他親 臨前線指揮作戰,為捍衛新生的蘇維埃政權立下不朽功勳。

在列寧逝世後,由於種種主客觀原因,托洛茨基成了黨內鬥爭的失敗者,並於1929年1月被驅逐到土耳其,1933年又僑居法國,1935年移居挪威,最後到了墨西哥居住。

托洛茨基謀殺案的內幕至今尚未完全揭曉。兇手拉蒙是托洛茨基信徒西爾維婭的情夫,他早已同托洛茨基相識,並經常出入他的住所。8月20日那一天,拉蒙身穿雨衣,懷藏冰斧,藉口請託洛茨基修改文章進入住所,乘其不備作案。

兇手當場被抓,在行刺時身帶一份事先寫好的遺書,稱他原是托洛茨基信徒,後才知道托洛茨基原來是一個可怕的騙子。特別是有一次托洛茨基命令他潛入莫斯科去刺殺史達林,他不願去而遭痛罵,於是決定為了全世界工人階級而埋葬這個騙子。

多數人認為,這封遺書中所談事情是偽造的。謀殺案的背景也許是十分複雜的。

當時,人們已懷疑是史達林指使了這次謀殺。1940年5月, 托洛茨基曾指控史達林組織了一次對他未遂的暗殺活動。

臨終時,托洛茨基說:“我堅信第四國際將獲得勝利。” 

8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