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8月21日

菲律賓反對黨領導人阿基諾被暗殺。

1983年8月21日

1983年8月21日菲律賓反對黨領導人阿基諾被暗殺。_歷史上的今天

阿基諾被暗殺

1983年8月21日中午,菲律賓反對黨領導人貝尼尼奧-阿基諾 乘坐一架民航飛機從美國回到了離開三年之久的祖國。

飛機降落在馬尼拉機場。阿基諾正和周圍的旅客談笑風生。 三名保全人員向他走來。阿基諾和他們打過招呼,弄清來意後, 順從地隨他們走過候機室的廊橋,進一扇側門,沿扶梯走了下來。 早已在此的幾個記者想靠近阿基諾,被保全人員堵住了去路,就 在這時,一陣槍聲驟響,緊接著又是一陣槍響,只見阿基諾臉朝 地倒在那裡。機場頓時大亂。保全人員迅速將阿基諾的屍體拖進 一輛汽車。

在阿基諾回國之前,菲律賓當局就警告他,說回國可能遭人 暗殺。對此阿基諾很樂觀,認為等著他的無非是監禁和軟禁。阿 基諾的樂觀不無道理。他是當時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的主要政治對 手,被認為是總統職位的有力競爭者。早在五十年代,阿基諾就 當過他故鄉的市長,22歲那年又當上了打拉省省長,是當時全國 最年輕的省長。1975年,他為了抗議軍事法庭的審判,在獄中絕 食40天;1977年他被菲律賓軍事法院以從事顛覆和私藏武器等罪 名判處死刑,1978年,他以待罪之身在獄中宣布參加臨時國民議 會競選,以至使他在菲律賓的政治名聲大振,加上國際上救援呼 聲很高,馬科斯總統下令重新審查此案。在重新審理過程中,1 980年經總統批准,阿基諾被假釋出獄,赴美作心臟手術。但阿 基諾手術後沒有立即回國,留在美國繼續他的反馬科斯政府的政 治運動。

轟動世界的阿基諾事件發生後十天,大馬尼拉市衛戍司令奧 利瓦斯少將宣布,兇手是一個機場運貨人員,名叫羅蘭多-加爾 曼--達旺,33歲。他是一名僱傭槍手,可能被利用來從事報復性 暗殺。但隨阿基諾一路回國的記者認為是保全人員在押送阿基諾 走下扶梯最後一級、踏上機場地面時,拔槍從背後射擊的。與此 同時,另幾名保全人員駕車迎面開來,從車上推下一個穿藍衣服 的人對他開槍,將他打得無法辨認。

為了徹底查清這一事件,馬科斯總統下令成立了以最高法院 首席法官為首的五人委員會。

阿基諾被槍殺,在菲律賓引起巨大反響。僅8月31日葬禮, 馬尼拉市就有二、三百萬人湧上街頭送葬,並立即成為菲律賓歷 史上空前規模的一次民眾性示威活動,成為反對黨抨擊菲律賓當 局的口實。阿基諾被暗殺事件,使馬科斯總統的政權遭受了嚴重 的困難,並成為最終導致垮台的重要原因。

泰國、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對菲律賓前參議員阿基諾遇刺 身亡反應強烈。泰國外長22日發表談話,希望菲律賓總統馬科斯 進行全面調查,弄清這一暗殺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1日說, 這是一起政治謀殺,他敦促菲律賓政府迅速採取行動,把兇手緝 拿歸案。日本首相中曾根24日發表談話,認為這是一大悲劇,呼 吁菲律賓政府儘快弄清真相。澳大利亞外交部長22日說,澳大利 亞政府對用暴力手段殺害阿基諾“表示遺憾”。

8月22日晚,菲律賓總統弗迪南德-馬科斯利用電視講 話否認他的政府對昨天貝尼尼奧-S.小阿基諾的被謀殺負有責任。 阿基諾昨天在馬尼拉機場走下飛機時被子彈擊中頭部而身亡。隨 身衛兵立刻擊斃了未明身份的刺客。被認為是馬科斯的主要政敵 的阿基諾剛剛結束在美國3年的流亡生活,不顧死亡的威脅,返 回家園。當數千名他的追隨音等待向他致敬時,槍殺發生了。他 們馬上指責這是一次政府的暗殺。

1983年8月21日菲律賓反對黨領導人阿基諾被暗殺。_歷史上的今天

阿基諾夫人在丈夫的遺體旁(1983)

1983年8月21日菲律賓反對黨領導人阿基諾被暗殺。_歷史上的今天

阿基諾夫婦的結婚照(1954)

1983年8月21日菲律賓反對黨領導人阿基諾被暗殺。_歷史上的今天

阿基諾夫婦在波士頓家中(1980)

8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