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9月1日

我國與聖露西亞建立外交關係,我國已與一百六十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

1997年9月1日

199791日,中國與東加勒比海島國聖露西亞的友好關係揭開了新的一頁。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秦華孫大使和聖露西亞外交部長奧德倫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了中聖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中聖兩國的外交官員出席了簡樸而隆重的簽字儀式。

秦華孫大使在簽字儀式上發表講話。

他說,中聖兩國政府根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的原則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

秦華孫大使高度讚揚聖露西亞關於“一個中國”的明確立場,即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他說,現在世界上160個國家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它們都同聖露西亞一樣,對台灣問題採取了明確的立場。

秦華孫指出,中聖同屬開發中國家,存在著廣泛的共同利益,中國十分重視聖露西亞在地區事務中的重要作用。他說,我們著眼於21世紀,從中國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區關係的戰略高度看待中聖關係。兩國建交後雙邊關係在各個領域都會有大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秦華孫還表示相信,中聖發展關係和建交的原則同樣適用於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一切尚未同中國建交的國家。中國同上述國家發展關係也是有十分廣闊前景的。

 

9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