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9年>> 9月1日

展示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和新中國五十年輝煌成果 ’99巴黎·中國文化周在巴黎隆重開幕

2009年9月1日

1999年9月1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舉辦的“’99巴黎·中國文化周”在巴黎隆重開幕。這是建國以來中國在歐洲舉辦的規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動,向國際社會集中展示中華民族5000年的文明和新中國成立5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教育、科技、文化領域取得的輝煌成果和中國人民滿懷豪情迎接21世紀的精神風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中法兩國政府對中國文化周活動給予了高度重視和支持。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和法國總統席哈克為這項活動題了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丁關根代表中國政府出席開幕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鮑太拉、執行局主席帕塔基、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馬約爾、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趙啟正、法國政府文化和通訊部長特勞特曼夫人、法國經社理事會主席馬泰奧利和巴黎市副市長杜蓬等也出席了開幕式。
中國文化周開幕式在教科文組織大廈草坪廣場上舉行。廣場四周無數面民族色彩濃郁的朱紅色旗幟迎風招展,與不遠處艾菲爾鐵塔古銅色偉岸身影交相輝映,蔚為壯觀。馬約爾首先在開幕式上致詞。他說,中國是一個具有豐富文化歷史的文明古國,中國文化周活動不僅使世界了解中國的古老文明,同時也能夠使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所充滿的活力。
特勞特曼在講話中說,中國具有偉大和引人入勝的文化,其內涵十分豐富。
為期12天的中國文化周以“走向21世紀的中國”為主題,活動內容十分豐富,包括“中國經濟與社會發展”和“面向21世紀的中國人”兩個主題論壇,反映中國教育、科技、文化成就的大型展覽和陶瓷藝術、京劇服飾、編鐘及古樂器等專題展覽,介紹古代青銅器、古建築和京劇藝術的專題文化講座,以及中國民族舞蹈表演、編鐘音樂會和中華服飾文化表演等豐富多彩的演出節目。

9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