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9月3日

大陸記者首次正式組團赴台灣採訪

1992年9月3日

 

/upload/eb/90/969(1).jpg

大陸記者赴台採訪團成員登機離京

應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邀請,大陸記者赴台採訪團一行18人,1992年9月3日清晨乘飛機離開北京,踏上了赴台採訪的行程。
這次活動是海峽兩岸分隔43年後,大陸記者首次正式組團赴台採訪。
前來機場送行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劉剛奇和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王哲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一番曲折,此次大陸記者赴台採訪,為兩岸新聞界雙向交流邁出了一大步,也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9個月來,所促成的大陸記者首次組團赴台採訪。他們對台灣有關方面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並希望以此為開端,今後兩岸新聞界雙向交流能夠更加擴大。
大陸記者赴台採訪團由人民日報,新華社、全國記協、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新社、瞭望周刊、中國青年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工人日報、半月談雜誌,海峽之聲廣播電台、現代中國雜誌、團結報、台聲雜誌、福建日報等17家新聞單位的18位記者組成。
隔絕40多年的海峽兩岸新聞雙向交流9月5日邁出第一步,由幾名大陸記者組成的赴台採訪團中午12時10分抵達台北桃園機場,一時鎂光燈閃爍,話筒“林立”,台灣同行熱忱地錄下這兩岸關係發展中新的一瞬。
來自17家新聞單位的18位大陸記者在機場受到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的熱情迎接。採訪團團長翟象乾對守候在機場的台灣同行說,此行將為兩岸新聞雙向交流打開大門。通過為期一周的採訪,採訪團將實事求是地報導在台灣的所見所聞,讓大陸人民了解台灣。增進兩岸之間的相互了解,溝通兩岸人民之間的感情。他稱此行“來之不易”希冀兩岸交流的大門越打越開,更多的大陸記者能赴台灣參觀、訪問和採訪。
邀請和推動此行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下午在接受大陸記者拜會時說,兩岸消除疑慮,建立共識,需要所有中國人的共同努力,“海基會”願成為兩岸交流的橋樑,他認為,兩岸加強新聞交流,“對發展和改善兩岸關係將會產生正面的重大影響。”

9月3日發生的事情: